【管治危機】實習律師發仇警言論 律政司考慮拒批執業申請

昨日(21日)網上流傳一封律政司信函,指一名實習律師本應獲得律政司批准,在本周六正式執業,但因他曾在網上留言「黑警死全家」,被公眾投訴行為不當及散播仇恨言論,律政司遂向他致函促請他解釋,否則拒批其執業申請。律政司回覆傳媒查詢指,根據法例,律政司司長是有責任向法院作出申述,協助法院是否信納申請人獲認許為律師。

網上流傳律政司向發布仇警言論的實習律師發信,指考慮拒批出執業申請。(網上圖片)
網上流傳律政司向發布仇警言論的實習律師發信,指考慮拒批出執業申請。(網上圖片)
律政司指,鄭若驊有責任協助法院是否信納申請人獲認許為律師。(中通社)
律政司指,鄭若驊有責任協助法院是否信納申請人獲認許為律師。(中通社)

有網民昨日在網上討論區連登貼出一封律政司信件,發出日期為本月20日,指該名實習律師申請成為執業律師,但律政司接獲公眾人士投訴,指該名實習律師於上月28日在其Facebook貼出涉及粗口及「黑警死全家」的言論。投訴人指,該名實習律師操守不當並指向香港警方,並指相關的仇恨言論無差別地針對警員無辜的家人,而他們不應面對言語虐待,因此要求律政司拒絕其律師執業申請。

律政司信件最後表示,涉事人的事務律師申請聽證會,將於824日舉行,亦希望申請人可就以上投訴作出回應,並要求於21日或之前回覆。

律政司回覆傳媒查詢指,根據《認許及註冊規則》,律政司司長是有責任向法院作出申述,協助法院是否信納申請人獲認許為律師。而根據《法律執業者條例》,如法院認為申請人是適當作為高等法院的律師,法院可准許該申請人獲認許為律師。律政司不會就個別案件作出評論。

據了解,法庭每周六都會處理確認律師的執業申請,律政司會在聆訊中決定是否反對申請,而律政司通常都不會反對,除非該人並非「適當人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