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危機】監警會報告若仍有爭議 或設獨立委員會調查

林鄭月娥指監警會報告年底公布後,市民可以決定是否公道。
林鄭月娥指監警會報告年底公布後,市民可以決定是否公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目標在年底發表調查報案,內容包括審視警方針對反修例公眾活動處理手法,據她了解將涵蓋721元朗西鐵站白衣人襲擊事件、831太子港鐵站警方執法行動,以及部分人對新屋嶺扣留中心的指控,她已經向監警會保證政府及警方一定會全力配合,她亦會認真跟進報告,公眾屆時可討論及決定監警會的報告是否公道。

林鄭月娥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被問到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時指出,現時社會面對的暴力不是政治訴求,一連串衝擊及「私了」是想摧毀香港,要用法治手段處理,亦難以期望《施政報告》能處理,若監警會報告最終仍未能平息社會爭議,繼續存在很多不信任,一定會想一個足夠的方法回應,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獨立非法定委員會。

林鄭表示不能不追究違法和有證據的檢控,但對在裁判後有判刑的人士,在不違反法治基礎下,她是有誠意研究可以提供甚麼支援,但詳情不能透露。她指出在《基本法》下,有條文表明特首可以對已判刑的個案行使赦免,以往亦曾運用,但現時說甚麼都可能會釋放錯誤訊息,誤以為違法行為會被赦免,重申希望家長、老師和牧者要保護未成年人,讓他們不要參加違法活動。

至於重組警隊的訴求,她表示,等待事態平靜後,客觀分析社會一向重視的機構、組織,是否有需要改變、增強、與時並進,或與市民拉近距離。她強調不局限於警隊,要追上時代需要,便有重新審視的必要,要進行改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