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安全】陳茂波籲全力打擊違國安法資金活動 堅守聯繫匯率

財政司長陳茂波指,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需要確保金融體系不會被利用來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強調香港會堅守聯繫匯率。

陳茂波在網誌指出,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陳茂波在網誌指出,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陳茂波強調,香港會堅守聯繫匯率。
陳茂波強調,香港會堅守聯繫匯率。

陳茂波發表網誌指,一些所謂制裁、經濟封鎖,甚至以貨幣結算作為武器,無非是想通過經濟和金融手段,迫使別國就範甚至摧毁政權。他指,本港首要任務是要守住不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而貨幣體系穩定是重中之重,強調要堅守聯繫匯率制度,作為維繫社會和市場信心的基礎。

陳茂波指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告訴我們,經濟興則國力盛。相反,經濟潰落不單民不聊生,社會不安,政治不穩,甚至可能會被侵略。過去幾十年,試圖通過破壞別國的經濟、擾亂其金融,造成其社會不穩、政治動盪,以推翻其政權的例子屢見不鮮。一些所謂制裁、經濟封鎖,甚至以貨幣結算作為武器,無非是想通過經濟和金融手段,迫使別國就範甚至摧毁其政權。

陳茂波指,回顧過去,從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到2008年的環球金融海嘯,即使每次危機的導火線及爆發點各有不同,但其共通點卻是在經濟金融體系中,一些特定環節風險管理及預警機制存在虛位弱項。因此,在助力國家金融開放的過程中,香港須發揮好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緩減以至阻止境外市場風險傳導到內地市場,並要確保金融體系不會被利用來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除了全力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融資,還需打擊違反國安法的資金活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