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區議員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涉申報天價選舉開支串謀詐騙

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及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早上約6時分別在家中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探員拘捕。另一名被捕者為一間公司「U Made This」的董事陳梓謙。3人涉嫌干犯串謀詐騙罪行。

王百羽(右)和李軒朗(左)被警方商罪科拘捕,涉嫌串謀詐騙。
王百羽(右)和李軒朗(左)被警方商罪科拘捕,涉嫌串謀詐騙。
王百羽為現任元朗區議員。
王百羽為現任元朗區議員。
李軒朗為現任九龍城區議員。
李軒朗為現任九龍城區議員。
李軒朗的個人社交網站證實,他與王百羽兩人已被拘捕。
李軒朗的個人社交網站證實,他與王百羽兩人已被拘捕。

警方表示,被捕人士年齡介乎2629歲,警方調查顯示,2名分別2629歲的被捕者,參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時,申報選舉開支為489萬元,並報稱當中約450萬元由同一間公司捐贈,該公司的董事為另一名26歲被捕男子。行動仍在繼續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人員是今早分別於元朗、沙田及紅磡區採取拘捕行動3目前正被扣查。王百羽及李軒朗的個人社交網站證實兩人被捕,李軒朗現時身處大圍田心警署,已安排律師跟進。王百羽社交網站早前上載一條片段,聽到有自稱為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指,有法庭搜令搜查王百羽寓所,又要求王百羽出示身份證及交出手機。

王百羽與李軒朗合組團隊,在今年9月曾以同一名單報名競逐立法會選舉的區議會(二)功能界別議席,即俗稱超級區議會,但其後因疫情嚴峻,政府宣布延後選舉一年。選舉總支出約為489萬元,當中450萬元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捐贈。

消息指,李軒朗及王百羽在立法會超級區議會選舉中,申報的選舉開支有誇大成分,包括由一間公司「U Made This」所提供的服務,警方認為價錢高昂十分不合理,相信公司董事陳梓謙跟兩人串謀欺詐政府選舉開支。

根據選舉事務處公開的選舉開支申報,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二)功能組別開支上限由上屆693.6萬元增加到760.2萬元,王百羽團隊約489萬元的選舉開支,達上限64%,冠絕超區已申報的參選人開支。當中包括形象設計27.5萬元、撰寫講稿25萬元、攝影25萬元等。

團隊489萬元選舉開支,其中450萬元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捐贈,公司最大股東為學者沈旭暉創辦的「GLOS Company Limited」。沈旭暉上月在facebook聲明指「U Made This」的日常營運由創作總監打理,沈聲稱一向不參與有關公司的具體業務。沈表示自己並不認識王百羽,指王是公司董事之一的創作總監的私人好友,這項目亦是創作總監爭取回來。經溝通後,該創作總監對此感到非常愧疚,並已即時辭職,公司也已任命新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