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李家超:凍結黎智英資產因涉國安法 無關新聞自由

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資產,有傳言指政府將會在71日前取締《蘋果日報》,李家超指不會回應傳聞,並指今次行動是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與新聞工作無直接關係,強調任何人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守法。

李家超表示,本港首季罪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一成。(中通社)
李家超表示,本港首季罪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一成。(中通社)
日前政府凍結黎智英資產,李家超指是用法律有效手段嚴厲執法。(中通社)
日前政府凍結黎智英資產,李家超指是用法律有效手段嚴厲執法。(中通社)

李家超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記者,他說,去年6月底實施《港區國安法》至今,警務處國安處共拘捕107人,檢控了57人,首宗《國安法》案件已在高等法院展開法律程序,將於623日審訊,此案是重要案件,值得留意。李家超強調,雖然法例實施以來,社會回復正常,但相關風險仍然存在,不能掉以輕心。警方會果斷執法,檢視香港安全風險,防範死恢復燃。

日前政府根據《港區國安法》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股份,以及黎智英擁有的3間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李家超表示,根據《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細則,如果他有合理理由懷疑某些資產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相關的財產,就可以發出書面通知凍結相關資產。他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政府必然會嚴厲執法,追究到底,用法律有效手段,確保有關罪行得到法律制裁,而凍結資產是重要措施,可防範和制止相關罪行,強調與新聞自由無關。

至於黑暴案件,李家超說,由20196月至本年3月,共10,250人被捕,已檢控2,500人,當中2,100人完成法律程序,約8成人須承擔法律責任,包括56%被定罪,約22%人簽守行為。黑暴案件中最高刑期的為藏有爆炸品案,被判囚12年,其次是暴動罪,被判囚5年半,而藏有汽油彈案則被判囚4年,顯示黑暴期間發生的均為非常嚴重罪行。

李家超說,在繁多罪案中,勒索案大幅上升2.5倍至336宗,因疫情下網上騙案大增,裸聊案大增6倍至244宗,佔勒索案7成。另外,今年首季嚴重毒品罪行增幅超過7成至367宗,在警方搜獲的毒品當中,以俗稱K仔的氯胺酮最多,達966公斤,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逾8倍,其次為大麻及海洛英。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上升33%278宗;非禮案上升近 26170宗。被捕人數方面,內地非法入境者同期增加超過4倍至36人。

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鄭錦鐘指,去年有922名青少年因刑事罪行被捕,主要涉及傷人和嚴重毆打、盜竊和刑事毀壞,當中有176人參與警司警計劃,即警司或以上職級人員運用酌情權,向觸犯輕微罪行的青少年做出警戒,代替刑事檢控,佔整體19%,大部份為1416歲。

鄭錦鐘指,計劃下警方會提供督導探訪,警方去年共作出222次有需要個案轉介,讓非政府機構、社署和教育局跟進。他表示2018年青少年接受警戒之後2年再犯案比率為6.8%,顯示計劃有成效,撲滅罪行委員會會繼續支持警方推展計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