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李桂華:黎智英等涉利用外國戶口 組織制裁香港團夥

李桂華指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影片截圖)
李桂華指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影片截圖)
黎智英(中)早前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
黎智英(中)早前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晚被捕。(中新社)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晚被捕。(中新社)

警方昨日(10)拘捕壹傳媒黎智英等10人,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晚在記者會總結事件,指被捕人士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即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又涉及傳媒高層的串謀詐騙等。被捕者涉利用外國戶口,組織制裁香港團夥。

李桂華指,警方國安處、刑事部、港島總區及軍裝人員於昨日7時採取拘捕及搜查行動,拘捕91女,年齡介乎2372歲。

李桂華表示國家安全處在較早前調查一個團伙,他們的目的是用一些宣傳、積極參與,去要求外國一些國際組織,制裁或者封鎖香港。調查後發現,有兩男一女在香港負責運行這個組織的,亦發現其中有部分人是屬於傳媒高層,並利用外國戶口在財政上支持這個團伙。李桂華指最重要的是,這個團伙在國安法實施後,仍然積極運作,警方於是次事件中一共拘捕五名男子以一名女子。

李桂華強調,拘捕並不會因為單寫貼文而觸犯法例,而是有實質的事做到的,例如為做了這些行為而令到香港被制裁。至於運作方面,例如其中兩男一女,是負責日常運作,其餘人士則透過一些外國戶口將「一筆幾大筆」的錢,作財政上支援的運作,在國安法29條中,這類行為亦構成勾結外國而令香港受制裁的罪名的。李桂華又透露,這個組織已運行了約一年左右,表示是與過去的社會運動有相連,而由於國安處成立只有一個多月,所以是次調查也是用了一個多月。

另外,警方亦收到一些投訴,指有關一個傳媒公司涉嫌串謀詐騙的罪名,串謀以一些欺詐的手段,騙取低價去使用一些廠房的權利,這個行動中一共拘捕了六名男子,其中兩名男子亦在上述違反國安法之下被拘捕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