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網台主持傑斯涉違國安法 吸金千萬元與妻及助手被捕

網台D100 Radio主持人傑斯(原名:尹耀昇)、妻子曾碧雲及其助手利寶麗,今早被警方國安處被拘捕。傑斯今早在其Facebook發文,指被捕後已聯絡律師,暫不知可否保釋。消息指,有人透過「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籌了千多萬港元,聲稱支援逃到台灣的「手足」生活,但有人動用了當中600多萬元投資股票,而據知台灣的對口單位屬台獨組織。

網台D100主持人傑斯,早前涉違《國安法》被捕。
網台D100主持人傑斯,早前涉違《國安法》被捕。
傑斯今年2月於社交平台帖文指推出「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籌款計劃。
傑斯今年2月於社交平台帖文指推出「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籌款計劃。
消息指眾籌計劃收到千多萬元,但當中約600多萬元投資了股票。
消息指眾籌計劃收到千多萬元,但當中約600多萬元投資了股票。
傑斯今早在其Facebook發文,指自己被捕。
傑斯今早在其Facebook發文,指自己被捕。

有人在傑斯的社交帳號發文指,傑斯及太太今早被捕,警方指控傑斯早前宣傳的「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涉嫌洗黑錢、資助分裂國家,已有律師跟進及陪同。傑斯主持的節目,將暫停運作,直至另行通知。網台D100 Radio另一主持人李慧玲亦在其Facebook證實,傑斯及他太太一同被捕,警員正在其家搜查

翻查資料顯示,傑斯於今年2月於facebook平台帖文指推出「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籌款計劃,計劃於網上進行募捐,並指籌款逃到台灣示威者。當時傑斯的帖文指,捐出2500港元就可以幫到一名到了台灣的香港示威者一年,捐出1萬元就可以幫到一個「手足」4年,捐款多多益善,少少無拘,但計劃是否成功的大前題是要搵到1000個人參與眾籌。傑斯今年8月又拍片宣布改更捐款模式,稱會刪除以往捐款紀錄,並停止以前要填表格的捐款方式,改為「純打賞」模式,捐款人只需把收據拍下,其後會刪除紀錄。

消息指,警方國安處今早的拘捕行動,與傑斯年初在網上發起名為「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的籌款計劃有關。據了解,警方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1條資助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洗黑錢,將3人拘捕。傑斯稍後會被帶到灣仔警總,他的太太會到柴灣警署。

根據《國安法》第21條所指,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本法第20條規定的犯罪的,即屬犯罪。情節嚴重的,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而第21條所指的《國安法》第20條,當中列出3項行為屬違反國安法。

根據《國安法》第20條指,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之一的,不論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脅,即屬犯罪:

(一)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

(二)非法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的法律地位;

(三)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轉歸外國統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