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警方去年檢逾8000張偽鈔 千元偽鈔激增10倍

警方去年檢獲港元偽鈔較前年大幅上升1.7倍,其中檢獲面值千元的「金牛」偽鈔激增10倍,面值500元的「大牛」偽鈔亦增加4成。警方呼籲,騙徒多在便利店、快餐店或的士行使偽鈔,提醒市民找贖時不可掉以輕心,要逐一檢查鈔票防偽特徵,免招損失。

警方指,去年在行動中檢獲的千元偽鈔激增10倍。(文匯報)
警方指,去年在行動中檢獲的千元偽鈔激增10倍。(文匯報)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專家及支援組高級督察謝家倫表示,去年警方加強執法,共檢獲8009張偽鈔,當中87%是在執法行動中檢獲,其餘大部分為銀行及馬會從顧客手中收到。其中面值1000及500元的偽鈔數目均有增長,千元偽鈔由18年的521張增至去年的5785張,500元偽鈔亦由18年的769張,增至去年的1082張。

謝家倫說,面值100元、50元、20元及10元偽鈔數目去年則全線下跌,其中面值20元的偽鈔跌幅最多,由18年的181張,跌至去年44張,減少近76%。

商罪科專家及支援組總督察鄧舜仁解釋,雖然偽鈔質素差劣,但仍有不少人中招,因騙徒通常在交易頻繁的地方,如零售市場、快餐店或便利店,把偽鈔夾雜真鈔一併使用,趁販商「趕收錢」一不留神中招;的士司機亦經常收到偽鈔,騙徒多趁夜深昏暗環境下付款「博大霧」。他提醒市民找贖時不可掉以輕心,要逐一檢查鈔票防偽特徵免招損失,強調:「啲偽鈔摸落去似A4紙,應該上手一摸就知」。

警方提供辨認真鈔小貼士予市民參考:

1.動感光亮圖案:輕微傾斜鈔票,圖案中閃亮圓環會隨之轉動

2.開窗金屬線:金屬線上的大、小閃亮圓環會隨鈔票轉動

3.隱藏銀碼:將鈔票置於光源下輕微傾斜,可見銀碼數字

4.凹凸手感:使用凹版印刷,明顯有凹凸手感

5.高透光水印:以紫荊花為主題,背光可見花、葉、花蕾及銀碼數字

6.螢光透視銀碼:分別位於正、背面的單色圖案在紫外光下會呈現兩種螢光顏色;而背光可見兩面的圖案拼合成銀碼數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