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黎智英李卓人等涉8.31非法集結被捕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與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涉嫌與去年8.31反修例非法集會,今早(28日)先後被警方拘捕。黎智英同時涉嫌於2017年刑事恐嚇一名記者。

黎智英(右起)、楊森、李卓人去年出席831集會,今晨被捕。
黎智英(右起)、楊森、李卓人去年出席831集會,今晨被捕。
黎智英(中)今早在何文田寓所被警方拘捕。(新聞片段截圖)
黎智英(中)今早在何文田寓所被警方拘捕。(新聞片段截圖)
李卓人在社交網站表示,警方已通知他,法庭會向他寄傳票,並控以「煽惑未經批准集會」。
李卓人在社交網站表示,警方已通知他,法庭會向他寄傳票,並控以「煽惑未經批准集會」。

港島總區重案組約10多名探員今早約7時30分,分乘4輛七人車,駛至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寓所外,多名身穿警察背心的男女便衣警員下車後,有警員按動大閘門鈴,表示要找黎智英。黎智英約10分鐘後從住所步出,向探員表示正在做運動,要先淋浴,約5分鐘後再出來,探員則在門外等候。

據悉,黎智英涉嫌於2017年6月在維園涼亭刑事恐嚇作正常採訪的東方日報男記者案,以及去年8.31的非法集會案件有關,即場被警方拘捕。黎戴上口罩,被帶上警方車輛,押往九龍城警署接受問話。

同樣參與多次非法遊行的李卓人和楊森,亦涉嫌與8.31非法集會的案件有關,被警方上門拘捕,分別被押往長沙灣警署和西區警署接受問話。

2017年6月,黎智英在維園涼亭出席六四祈禱會後,突走到一名在場作正常採訪的東方男記者前,一邊用右手指着其面部,一邊用粗口辱罵,並以「×你老母×」、「我實會搵人搞×你」、「我影×咗你嘅相」等粗言恐嚇,當時黎的惡行已全部被錄影,證據確鑿。惟事發後,黎只曾在警方要求下於2018年8月到港島總區重案組錄取口供,律政司至今一直未有落案起訴黎。東方及受害人多次去信律政司要求交代進展,惟回覆內容答完等於無答,令人質疑律政司應告不告、一味拖延。

黎在去年8月31日到港島區參與「十萬基督徒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唱聖詩及叫口號,其後參與非法遊行,更揚言不怕警方大搜捕。同樣在今晨被捕的何俊仁、李卓人及楊森等人均在場。

有「漢奸黎」之稱的黎智英,與美國關係千絲萬縷,被指是違法佔領行動「幕後黑手」及「金主」,長期攪亂香港。他於2014年公然參與違法佔中,至近期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亦高調參與,並多次前赴美國與美國政要會面,甚至要求美國制裁中港領袖。內地官媒狠批黎為「叛國禍港4人幫」之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亦多次點名炮轟黎,更警告「玩火者必自焚」。

至於黎智英涉嫌刑事恐嚇被捕,法律上刑事恐嚇有兩個級別的處理方式,經簡易程序處理,可判罰款2000港元及入獄2年;經公訴程序處理則可判入獄5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