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黎智英違國安法倘罪成 或影響壹傳媒土地租約

壹傳媒黎智英及壹傳媒兩名高層,涉隱瞞香港科技園,把《蘋果日報》於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部分用地租予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疑違反租契,案件5月6日在區域法院答辯。有報道指,黎智英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若最終罪成,或會成為是否收回壹傳媒大樓土地使用權的關鍵。

壹傳媒清盤後,會按優次向債權人還款,按法例其僱員可優先獲補償。(中通社)
壹傳媒清盤後,會按優次向債權人還款,按法例其僱員可優先獲補償。(中通社)

昨日有市民到白石角科學園內的科技園公司總部大樓請願,投訴壹傳媒大樓中疑違反地契的行為。科技園公司回應,公司有既定政策及審批程序,監察工業邨廠房履行契約條款的情況,包括定期派員進入工業邨廠房,實地巡查及記錄運作狀況。如發現有懷疑違反契約條款的情況,會向有關的工業邨土地承租人作適當跟進,包括要求停止有關違規行為,並會按契約條款作出相應行動。

科技園又指,科技園公司須按審慎商業原則處理其業務。承租人有責任執行契約條款,包括只可在廠房內進行獲科技園公司批准的業務。

有關報道又引述消息指,按科技園一般做法,發現租戶違規後會發出通知,並給予6個月時間糾正,如果不能改善才按契約作相關行動。但現時力高已遷出工業邨,而且僅觸犯「改變土地用途」未必構成立即收回大樓使用權。

消息人士又指科技園一般可透過契約循民事途徑指控對方違約,並給予警告、要求賠償等,終止合約及收回廠地使用權是最後一步行動。但若涉及刑事罪行,則有可能會影響索償機會及罰則。意味黎智英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若最終罪成,或會成為是否收回壹傳媒大樓土地使用權的關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