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12偷渡港人被押深圳鹽田看守所 內地代表律師申請會面被拒

12港人上月底偷渡台灣中途遭截獲至今仍被扣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未有家屬或代表律師能與各人會面兩名受家屬委託協助的內地律師要求會見當事人被拒,包括代表疑犯黃偉然的河南人權律師任全牛。任全牛又收到當地司法局來電,要求他不要代理案,表明這宗案件的人「涉及的事大了」。

河南人權律師任全牛欲會見黃偉然遭拒。(FB圖片)
河南人權律師任全牛欲會見黃偉然遭拒。(FB圖片)

任全牛表示,負責案件的警員拒收法律文件,包括黃偉然要求返回香港司法管轄區的書面文件。他估計其他律師亦會收到不同程度的警告提醒。

代表另一名疑犯喬映瑜的四川維權律師盧思位昨日9日)下午1時許持公證書到看守所,看守所核實文件後,表示要等48小時再回覆是否批准會面,至昨日下午約3時半看守所警官通知,其當事人已另外委託了兩名律師跟進,因此不會安排會面。盧思位相信,這是「官派律師」的情況,要求會見當事人核實真實性,他事後亦到鹽田公安局法制科及鹽田檢察院投訴。盧思位早前引述與他會面的警官透露,他的當事人有機會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比原本拘留通知書的「偷越國邊境罪」更嚴重,刑罰有機會由最高1年監禁提升至無期徒刑

12港人關注組」在社交平台表示,截至前日共有5名內地律師被拒探訪當事人,包括張俊富、喬映瑜、黃偉然、郭子麟和張銘裕的代表律師,其他人包括李宇軒等正等候律師嘗試探訪。同時有至少兩名內地律師因壓力或司法局命令而退出參與案件。

執業大律師、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過去協助在內地犯案港人都有官派律師,有部分被告可在某階段更換律師,但要經公證行核實律師身分、家屬與被告血緣關係等,需時甚久。她又認為,該批港人涉案較複雜,內地部門核實文件會更小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