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33歲男子於Telegram頻道發布教唆使用暴力訊息 承認9罪判囚4年10個月

一名男保險經紀2019年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開設頻道發布資訊,教導他人製造化學品縱火,煽動他人參與當時中文大學發生的暴動,甚至向警員或「藍絲」淋潑鏹水,被告早前承認煽惑他人犯縱火及暴動等9罪,今在區域法院被判入獄4年10個月。法官郭啟安表形容,被告言論鼓吹仇恨,加深社會撕裂,特別是當時中大正發生嚴重警民衝突,被告言論無疑是火上加油,又批評被告教他人扔雜物到港鐵路軌或會令列車出軌,斥他極自私、不負責任。

33歲男子於Telegram頻道發布教唆使用暴力訊息,承認9罪判囚4年10個月。(中通社)
33歲男子於Telegram頻道發布教唆使用暴力訊息,承認9罪判囚4年10個月。(中通社)

33歲被告蕭張龍,已還押20個月,控罪指被告管理Telegram頻道「開掛之達人」,超過21000人訂閱,他承認9項罪名,包括:煽惑暴動、煽惑縱火、意圖惡用施用毒藥等。

所涉及的帖文集中於11月3日至19日,內容包括:煽動他人在中文大學一帶參與暴動,提議用大學化學物品製造爆炸品,教唆製造稱為「火魔法」的燃燒物品,包括汽油彈、鋁熱彈;教唆於三罷堵塞道路,以打開緊急車門、向路軌投擲雜物形式,破壞港鐵,並建議於馬路放置紙皮箱假扮可疑物品,鼓勵攜帶鐵通出街,對「藍絲」淋潑鏹水等。

控罪亦包括被告發布製造沙林毒氣的方法,不過庭上確認帖文內容,只是以漂白水製作氯氣彈,性質及殺傷力都與沙林毒氣不同。

被告被捕後,承認部分帖文欲誘使他人對「藍絲」產生憎恨,又或煽惑他人襲警等,他又承認發布貼文目的是提高訂閱人數與增加知名度,希望訂閱人士購買其售賣的清潔產品,並呼籲他人存錢入其名下戶口,在有關時段,其戶口已收到逾160萬港元存款。辯方求情時表示,被告對正義過度追求,案發時陷入迷失和瘋狂,亦因社會事件離開教會,已明白案件嚴重性,有心理預備長時間監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