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楊立門批美方對港貿易措施無理 商界需適應新常態

美國政府頒下行政命令,要在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至美國時,須標示為「中國製造」,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認為,美國此舉政治目的大於實質意義,他說香港是世貿組織成員,美國做法荒謬,沒經濟理據。

美國限令下月底開始,本港產品輸往美國要貼上中國製造檢簽。
美國限令下月底開始,本港產品輸往美國要貼上中國製造檢簽。
楊立門批評美國做法荒謬,沒有經濟理據。
楊立門批評美國做法荒謬,沒有經濟理據。
鍾國斌料美國可能會對本港作出進一步制裁。
鍾國斌料美國可能會對本港作出進一步制裁。

楊立門在一個電視節目上,很多本港貨品以船隻運往美國,船期長達20多日,暫時未知相關限制的限期,是否以貨品送抵美國口岸為準,製造商可能要更換整套貨物的包裝已要求政府向美國當局澄清。楊立門指,美方的舉措不按邏輯,不知之後的措施如何,商界會盡量適應新常態,繼續推廣香港品牌,認為香港製造的商品,仍有一定優勢及吸引力。

楊立門又指,現時本地及全球疫情反覆,經濟短期內難以復蘇,認為過去大半年政府的支援措施,阻止到大規模結業、失業潮,非常盼望政府可以進一步支援商界。他表示,面對未來一年的經濟困境,很多公司都需要縮減人手,需要與當局商討,第二輪保就業計劃的內容是否需要調整,他又希望保就業的資助能延長。

另一方面,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相信中美緊張關係會繼續升溫,美國會對香港採取更多措施,例如擴大制裁名單,要求在港的國際機構停止向特定對象提供服務,令人質疑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鍾國斌指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意味香港和內地貨物輸往美國的關稅將會看齊,本港出口商會面臨嚴重損失。他希望中美能盡快達成協議,否則香港將會繼續受害,特區政府應該多加向外推廣,提升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