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黃友嘉:拜登上場或撤銷對華關稅及保「香港製造」標籤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市場預測中美貿易戰將得到舒緩。本身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的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認為,拜登的作風較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穩定,這點有利於營商環境。他又相信,未來美國在降低進口關稅,以及爭取「香港製造」標籤這兩方面,將有機會作出讓步,但在政治角力下,不會一下子放寬所有對中國的制裁政策,或會逐步軟化。

黃友嘉表示,拜登作風相對穩定,有利營商環境。(中通社)
黃友嘉表示,拜登作風相對穩定,有利營商環境。(中通社)
黃友嘉預料,拜登上場後,將放寬「香港製造」標籤產品輸出美國。(中通社)
黃友嘉預料,拜登上場後,將放寬「香港製造」標籤產品輸出美國。(中通社)

黃友嘉指出,特朗普的處事作風比較難以預測,「很多新政策包括向中國徵收新關稅,都在社交網站twitter隨便發個文就推出,政策亦會隨時變」,反觀拜登的行事較為可預測(predictable)及一致(consistence),施政上更加有理有據,消除了很多不穩定性,這樣對於營商環境很重要。

黃友嘉續指,特朗普早前要求將「香港製造」商品標示為「中國製造」,是「無理無據」,亦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要求。他指,拜登相對上尊重世貿等國際組織,跟隨遊戲規則,相信上場後會推翻或放寬將「香港製造」產品輸出美國時標籤為「中國製造」這個無理的要求,因這些政策比較簡單,對美國本身影響亦不大。但黃友嘉強調,仍要考慮政治角度,指拜登不會立即一下子對中國態度軟化。

此外,黃友嘉表示,拜登在跟隨國際組織規則下,未來應不會再單方面採取徵收高關稅的政策,甚至有可能慢慢減低或撤銷,「因為很多美國學者和專家都指出,關稅根本無助降低美國的貿易逆差,反而加重了消費者和美企的負擔。」而在科技戰上、乾淨網絡政策上,他相信美方不會輕易放鬆。

然而,黃友嘉提醒,拜登尚有兩個月,即在明年1月中才正式就職,未來仍存在很多變數,因特朗普至今未承認落敗,未知他會否忽然推出一些政策,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呼籲大家不要掉以輕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