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暴動】港、美暴力衝擊似曾相識 華春瑩:美媒及政客反應迴異令人深思

美國國會日前發生暴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7日)回應事件時,批評美國政客及媒體對待自己國家和香港發生衝突的反應兩極,形容香港「暴力示威者」用的是「美麗風景線」,且美化成「民族英雄」,卻譴責衝擊美國國會的是「暴徒、極端分子和惡棍」,質疑他們雙重標準,背後原因令人深思。

華春瑩證實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向澳洲就人權問題提建議。
華春瑩證實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向澳洲就人權問題提建議。

華春瑩指,有評論將美國國會發生的情況,與2019年香港的社會事件相比時表示,有關情景似曾相識,但美方一些人和媒體的反應截然不同。

針對「反修例」示威者闖入香港立法會時,香港警方「保持了高度克制和專業」,沒有一個示威者死亡,但現在華盛頓發生的事情,暴力程度和破壞程度沒有當年香港發生的事件那麼嚴重,但已有四個人死亡。

華春瑩續說,如今美國主流媒體眾口一詞地譴責這是暴力事件,指暴徒、極端分子和惡棍是恥辱的。但當時他們形容香港「暴力示威者」用的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且美化成「民族英雄」。她說,美方一些人對前年香港發生的事情,和今天在美國正在發生的事情用上「截然不同反應和用詞,這種鮮明的對比及其背後原因是令人深思的」。 

內地網民暗評美政要雙重標準,指「在烏克蘭、吉爾吉斯坦、中國香港、委內瑞拉等,很多發生過所謂顏色革命的國家和地區民眾的『自由』,在燈塔美國的人民卻不能享有,真是不可思議。」還有網民稱,希望國際媒體在報道美國時,能像美國媒體報道其他國家時那樣,做到「主觀、偏見、片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