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專家指「混合免疫」非天下無敵 兒童及長者需盡快打疫苗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預計,本港8月單日確診人數可能會升至6至7千人,他又估計全港有5、6百萬人曾感染新冠病毒,大部份人已經有「混合免疫」,但這不代表他們是「天下無敵」,最重要是繼續加強長者和兒童接種疫苗,減低重症風險。而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臨床名譽副教授關日華亦指出,近日確診入院的小童增加,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政府呼籲幼童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保護。
政府呼籲幼童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保護。
劉宇隆表示,「混合免疫」,不代表是「天下無敵」,接種疫苗最重要。
劉宇隆表示,「混合免疫」,不代表是「天下無敵」,接種疫苗最重要。

劉宇隆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本港單日確診人數、污水檢測的病毒量,及即時病毒繁殖率都在上升,確診人數有機會每兩星期翻一番,估計下個月,單日確診個案可能會上升到6、7000宗,會否升到超過單日1萬宗,就要看市民及政府的對策。

劉宇隆指出,現時長者及小童的疫苗接種率仍然不理想,有十分一的確診長者及小童要入院治療,擔心一旦出現大爆發,會對公共醫療系統做成壓力,呼籲盡快接種。

四名港大學者早前提出「混合免疫」,建議放棄圍封強檢和學生回校前的快速測試。劉宇隆表示,估計全港約5、600萬市民已經曾確診感染,認爲社區已經有「混合免疫」,但這不代表是「天下無敵」,並非長久有效,就算疫苗接種率達95%,市民最終一定會再感染。

劉宇隆認爲需要維持學生回校前的快速測試,因學童疫苗接種率未理想,一旦學校出現爆發要停課,最終仍是學生受影響。劉宇隆指,政府專家顧問無參與政府決策,昨日政府與專家顧問開會,已經有共識,會聚照推動疫苗接種工作。

兒童及青少年科專家關日華亦指出,本港至今已經出現60宗兒童在確診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其中一半要入住深切治療部,有10%確診兒童在康復後,出現濕疹等長新冠症狀。

關日華指,Omicron變種病毒不是普通感冒,兒童感染可能會令呼吸系統及神經中樞系統受損,呼籲家長不要見到有疫情大爆發,才安排子女接種疫苗,現時疫情即使是風平浪靜,仍有小爆發,是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

關日華表示,近一、兩個星期,確診兒童入院人數增加,病床緊張,他又說,絕大部份兒童感染後都可以自己慢慢康復,但如果沒有接種疫苗,有可能出現嚴重病情,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接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