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本港新增確診4602宗 再多4人病逝

本港新增4602宗新冠確診個案,4322宗為本地感染,輸入個案有280宗,令第5波疫情今,確診感染個案超過138萬宗。醫管局表示,現時有1467名新冠患者於公立醫院留醫,28人危殆,當中7人接受深切治療,另有16人情況嚴重。多4名患者離世,年齡72至93歲。

劉家獻呼籲市民如發現家中長者精神和胃口變差,應盡早帶長者做檢測及到指定診所求醫。
劉家獻呼籲市民如發現家中長者精神和胃口變差,應盡早帶長者做檢測及到指定診所求醫。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指出,新堵病逝者當中3人分別有高血壓、糖尿病、中風、慢性肺阻塞或腎衰竭等長期病患,有一人無打過針。其中一名72歲患者昨日在家中暈倒,救護人員到場時,已發現患者無心跳,送往東區醫院急症室時,醫護人員發現他快測陽性,最終搶救無效,會解剖調查死因。

醫管局呼籲市民如發現家中長者精神和胃口變差,應盡早帶長者做檢測及到指定診所求醫,或預約遙距診症服務。3間老人院和3間殘疾人士院舍出現個案,有院友需要檢疫,包括土瓜灣輝濤中西結合安老院、北角城市護老院、田灣耆康會關泉護理安老院、西貢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誠信兒童之家、深水埗明愛樂欣軒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以及葵涌扶康會麗瑤之家。 2間學校個別班別需要停課一星期,分別是荃灣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和元朗佛教榮茵學校。

瘧疾個案突增至58宗由幾內亞傳入 已有2人死亡

張竹君表示,現時知道很大部分瘧疾個案都是經幾內亞傳入本港。
張竹君表示,現時知道很大部分瘧疾個案都是經幾內亞傳入本港。
目前共有58名瘧疾患者在公院接受治療,涉及56男2女,介乎25至56歲,其中1人危殆及2人情況嚴重。
目前共有58名瘧疾患者在公院接受治療,涉及56男2女,介乎25至56歲,其中1人危殆及2人情況嚴重。

另一方面,本港近日出現瘧疾大型群組,日前輸入本港的30宗瘧疾個案,至昨日(5日)的短短幾日間已錄得第2宗死亡個案,死者是一名53歲男子,另再有1名患者危殆。消息指,港府已抽驗仍在檢疫酒店的工人,約三分一人被驗出帶有瘧疾病毒。此外,昨日有100多名由非洲抵港的華工,已被統一安排入住位於灣仔的香港麗悅酒店觀察。據了解,醫管局正安排帶有病毒的華工入院治療。

劉家獻今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目前共有58名瘧疾患者在公院接受治療,涉及56男2女,介乎25至56歲,其中1人危殆及2人情況嚴重。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現時知道很大部分個案都經幾內亞抵港,有個案亦有同行人士或同公司一起到港,故當局這一兩天曾到檢疫酒店幫他們進行檢查,涉約90人,結果揪出20多名瘧疫染疫,已送到醫管局作治療。

張竹君又指,根據食環署紀錄,本港沒有導致傳播瘧疾的蚊類,故暫時市區及檢疫酒店傳播風險較低。瘧疾是一種會感染人類及其他動物的全球性寄生蟲傳染病,其病原「瘧原蟲」經由蚊散播。瘧蚊叮咬人類時,瘧原蟲就會從蚊子的唾液傳入人類的血液,瘧原蟲會隨血液移動至肝臟,在肝細胞中發育成熟和繁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