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本港新增8874宗確診 李夏茵指現不宜放寬防疫措施

本港新增887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8365宗是本地感染,當中有509宗是輸入個案。再多9名患者離世。再多10間安老院及3間殘疾人士院舍,共20名院友及2名員工確診,逾40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25間學校、共27個班別需暫停面授課一周。

本港新增個案達8874宗,維持在高水平。
本港新增個案達8874宗,維持在高水平。
李夏茵表示,近日各項監察疫情的指標都呈上升趨勢,目前疫情不穩定,暫時不宜再放寬防疫措施,否則是「火上加油、燒得更猛」。
李夏茵表示,近日各項監察疫情的指標都呈上升趨勢,目前疫情不穩定,暫時不宜再放寬防疫措施,否則是「火上加油、燒得更猛」。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近日各項監察疫情的指標都呈上升趨勢,過去7日的確診數字較對上一周上升約20%,死亡個案上升約10%,污水監測、院舍爆發、入院確診者等情況,都反映疫情暫未見頂,要有心理準備,疫情可能會繼續上升。

李夏茵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不認為早前放寬防疫措施的步伐太快,但目前疫情不穩定,暫時不宜再放寬,否則是「火上加油、燒得更猛」。她說,政府的放寬步伐,或許跟市民心目中的速度不一致,但逐步放寬並非「擠牙膏」,強調當局要照顧全港市民福祉,「有些人行得很快、走得很前;但有些人腳步較慢」,期望社會整體能向前走,逐步邁向復常。她重申,不希望防疫措施走回頭路,但變種病毒很狡猾,有機會令疫情飆升,因此難以承諾不再收緊措施。

入境限制方面,李夏茵表示,在疫情升溫時,若放寬入境人士的檢測要求,是不太明智,指抵港後的2次核酸檢測,能識別80%輸入個案,亦有助掌握變種病毒傳入香港的情況。被問到內地疫情升溫,當局會否收緊內地入境人士的限制,她說,內地防控措施出名謹慎,居民不准離開有爆發的小區,不會乘飛機或火車來港,認為風險相對很低。

她又指,內地抵港人士的確診比率低於0.04%,遠低於一般海外人士的4%至5%,相信目前無必要收緊從內地入境的要求。她又指,不論本地或海外的權威專家都表明,戴口罩、接種疫苗,以及加強檢測,都是最有效的防疫方法,因此目前未可以解除「口罩令」;而外訪官員除口罩,是考慮到禮節上要尊重其他國家地區的做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