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梁卓偉指Omicron經空氣傳播 建議食肆撤走塑膠檔板保持空氣流通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有研究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最主要透過空氣傳播,現時食肆使用阻擋飛沫的膠板,反而令空氣更難流通,這類膠板是「心理作用多於一切」,需要檢視是否不能以膠板代替1.5米的社交距離措施。

疫情目前仍未受控,但梁卓偉建議食肆可以做早輪晚市到晚上8時或8時半前。
疫情目前仍未受控,但梁卓偉建議食肆可以做早輪晚市到晚上8時或8時半前。
梁卓偉指,現時食肆使用阻擋飛沫的膠板,反而令空氣更難流通,建議撤去,但要保持坐位距離1.5米。
梁卓偉指,現時食肆使用阻擋飛沫的膠板,反而令空氣更難流通,建議撤去,但要保持坐位距離1.5米。

梁卓偉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目前疫情仍未受控,但可以在適當時間考慮做 「早輪晚市」 ,前題是必須做好所有措施,大家不要「不夜天」、坐得較疏、食肆做好空氣流通等,建議早輪晚市可以到晚上8時或8時半前。他又說,支持政府以有無打針,作為開放表列處所條件,但「疫苗氣泡」的名稱,或令市民有錯覺,認為用「疫苗護照」或「疫苗通行證」,或會更貼切,避免錯覺。

梁卓偉說,目前病毒即時繁殖率肯定在1以上,推算在1至2.5之間,即確診者可以傳給多於一個人,仍然比較擔心,但現時的曙光是,對比未有措施介入下的基本繁殖率,平均為8,可以顯示目前的措施是有效,讓本港避免「海嘯式」爆發。但他說不可以形容疫情受控,相信社區仍會發現確診個案,要繼續做好追蹤和檢測,未來希望可以切斷社區傳播鏈。

梁卓偉又指,港大的實驗室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較不容易引起肺炎,但若果說染疫後,無免疫力或未打針的人都不會引起重症,是太過武斷。他又指,過去不足兩星期,長者接種率、特別是80歲以上人士上升6%,令人鼓舞,顯示他們未必是不肯接種,只是無地方打,希望當局打針安排可以更利民便民,要考慮容量應變能力。

對於兒童如何選擇接種那款疫苗,梁卓偉說,復必泰接種後約3個月,仍有7至8成保護率以致不受感染,而科興未必有這方面保護,但預防重症的能力就相若。他引述藥廠回應指,復必泰未能提供兒童劑量,但相關委員會檢視包括英國等地方後,為5至11歲兒童接種3分1成人劑量後並無問題,因此委員會向當局作出建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