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逸葵樓「超級爆發」須3日連續強檢 袁國勇籲居民勿離開 防病毒全港擴散

葵涌邨逸葵樓出現16宗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所有居民由今日至星期日,一連3天每日進行強制檢測。
葵涌邨逸葵樓出現16宗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所有居民由今日至星期日,一連3天每日進行強制檢測。
袁國勇勸喻居民勿離開,否則疫情會擴至全港社區。
袁國勇勸喻居民勿離開,否則疫情會擴至全港社區。

葵涌邨逸葵樓出現16宗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政府向逸葵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安排所有居民由今日(21日)至星期日,一連3天每日進行強制檢測。

將病毒由酒店帶入社區的巴基斯坦婦,其丈夫在逸葵樓患者驗出帶有該群組的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BA.2」後,才承認上周四曾到該大廈垃圾房拾荒轉售,該大廈現有15名居民及1名保安染疫,遍及1112個單位,分散不同坐向。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晚到場調查,指1月13日有一名外來染疫者曾到逸葵樓垃圾房「執垃圾」以作變賣,染疫者逗留期間,垃圾房有數名清潔工在內休息,垃圾房沒有上鎖,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入。清潔工與逸葵樓保安員有交集,清潔工每天在大廈的樓層收集垃圾,保安員則每天會巡邏各樓層,他們會乘電梯及行後樓梯,將病毒帶到大廈的樓層走廊、電梯、後樓梯等地方,引致逸葵樓在116日出現大爆發。

逸葵樓16宗確診個案中,有15宗是居民,他們的樓層涉及11層,包括1345781114222632樓。袁國勇表示,經了解這名超級傳播者在113日未有病徵,他確診後未有即時記起曾與數名清潔工人同時逗留逸葵樓垃圾房。

袁國勇表示該廈出現「非常大的超級傳播」,惟本港不夠檢疫設施隔離該廈2,500名居民,亦無力即晚安排家居隔離,未來數日將要求居民每晚檢測、翌晨呈陰性方可外出。他又勸喻居民勿離開,否則疫情會擴至全港社區。不過,衞生防護中心昨晚未開始強制扣檢居民,今早才安排檢測,居民採樣後仍可離開,直至驗出陽性才會被追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