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鍾南山︰須正確看待Omicron 目前重心應轉到防控重症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一個學術會議上提到,現時內地防控疫情政策重心,應由防控感染轉移到防控重症,強調如要正確看待Omicron病毒引起的狀況,不可以用兩年前的方法應對。

鍾南山指過去兩年中國於防疫上取得巨大成就。
鍾南山指過去兩年中國於防疫上取得巨大成就。

鍾南山指過去兩年中國於防疫上取得巨大成就,不論是患病率及死亡率,與其他國家比較都很低,而就第二波Omicron的疫情,因為病毒傳染速度快,患病人數雖然增多,但致病力大大減弱,故感染並不可怕,99%的病例可於7至10日內完全恢復,無症狀感染比例亦越來越多,死亡率與流感相若。

他解釋,早期新冠病毒在上呼吸道、氣道和肺泡都出現感染狀況,但目前流行的Omicron病毒,主要集中於上呼吸道,以往的新冠肺炎,現時可以說表現為新冠上呼吸道感染。他認為,防控還是必須,但過度防控,會引起社會及經濟的次生危害,故防控落實「新10條」,要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縮小核酸檢測範圍,無症狀感染和輕症者採取居家隔離等。

他指,下一步則要加強疫苗接種率,並引述香港數據,指接種疫苗後死亡風險大幅減少,而兩針滅活疫苗的基礎上再接種mRNA疫苗,免疫效果更明顯提高。

另外,鍾南山提到新冠疫情還未停,感染仍然在內地不同地方出現,但要正確看待Omicron病毒引起的情況,就不能夠再以兩年前的方法處理。他表示,呼吸病學專家的技術已提高不少,有許多研究,對國家政策要貢獻自己的看法和力量,要順應形勢,更好的優化防控政策,令國家真正防住疫情、穩住經濟,安全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