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財爺拒承諾派錢 稱款額太少市民或更嬲

陳茂波出席電台活動,直接回答市民和網民的提問。
陳茂波出席電台活動,直接回答市民和網民的提問。
陳茂波稱派錢款額少市民可能會更嬲。
陳茂波稱派錢款額少市民可能會更嬲。
陳茂波承認政府的工作有犯錯,會深切反省汲取經驗。
陳茂波承認政府的工作有犯錯,會深切反省汲取經驗。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政府今個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下一個年度亦估計收入減少支出不減,加上經濟下行令赤字會更大。對於政府是否會向全民派錢,需要整體考慮負擔能力和多項因素。

陳茂波出席香港電台一個節目表示,政府早前推出的十項紓困措施,初步估算涉及超過100億元,他說過去經常開支增幅很大,以回應社會需要,未來增加經常開支要小心謹慎。他認為社會上對政府應否派錢的意見分歧,作為財政司司長都希望市民開心,但負責公共資源要負責任,派錢派得少,市民或會更嬲,他會多聽意見。

至於消費券問題,陳茂波說行政複雜、成本高,市民可能覺得擾民,外地經驗反映對刺激消費作用不大,要再作考慮。

陳茂波回應市民在網上的提問,要求實行全民退保、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警察凍薪。陳茂波說,暫時沒有計劃推行完全沒有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保,又說公務員薪酬檢討方面有既定機制。他重又特首多次表示不適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在主持追問下,他強調不會成立。

有出席節目的市民關注,政府是否覺得海洋公園比醫療和教育更重要,又指陳茂波回應國際評級機構調低香港評級時,經常歸咎反修例運動,但有時又說,是由於外來經濟環境轉變,導致香港經濟轉差,質疑他是自相矛盾,不斷消費香港人的負面情緒。

陳茂波回應說,政府過去調撥不少資源在醫療和教育方面,強調政府是按需要和施政調撥資源。至於香港的經濟情況,他強調是內外交困,而去年第4季本地衝突的激烈程度,的確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令投資者卻步以及抱有懷疑態度,政府經濟師亦測算,第3季本港經濟收縮2.9%,當中有2%是因為內部原因導致,因此他是針對國際評級機構的不同論點作回應。

陳茂波表示,過去一年政府的工作有犯錯,會深切反省汲取經驗,又說土地房屋工作是重中之中,要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但供應量仍然不夠大,要繼續努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