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陳茂波大廚造型拍片 為預算案進行公眾諮詢

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今天展開,面對接連發生的社會動亂和疫情影響,政府財赤增加經濟市道低迷,如何制定明年度財政預算備受各方關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廚造型拍攝宣傳片,他指,制訂預算案有如為家人準備晚餐,要盡量了解大家的想法,才能做出合適口味,希望市民參與,讓工作更貼近民情民意。

陳茂波粉墨登場,呼籲市民對預算案發表意見。
陳茂波粉墨登場,呼籲市民對預算案發表意見。
陳茂波表示,本港先後經歷社會事件和疫情連環打擊,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陳茂波表示,本港先後經歷社會事件和疫情連環打擊,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陳茂波在網誌撰文指出,要做好一份預算案,就好像為家人準備一頓晚餐一樣,需要盡量了解大家的想法,才能做出合適的口味。今年政府將面對史無前例的3000億元財政赤字,而明年的預算案估計難免仍出現赤字,挑戰甚大。

陳茂波表示,本港去年年中至今,先後受社會事件和疫情連環打擊,經濟陷入深度衰退,整體經濟、各行各業和市民大眾均承受沉重壓力,今次的疫情,對於基層以至中產市民的打擊尤其沉重。短期展望仍然是充滿挑戰,明年的預算案估計難免仍出現赤字,怎樣才能支援好最受影響的市民、保住經濟元氣,及早為疫後的經濟恢復作部署,是來年財政預算案的挑戰,他會在編製預算案時,維持逆周期財政政策;同時會着眼未來,為疫後的經濟重振和發展作準備。

陳茂波又表示,政府新一輪防疫抗疫資助計劃金額幾乎較上一輪增加一倍,但對許多行業只是杯水車薪,絕非根治問題的長遠之計,業界真正需要是盡快回復正常人流,強調把疫情全面遏制,是刻不容緩。他指出,雖然最新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有所改善,但仍然有超過24萬人失業、逾13萬人開工不足,當中相當部分人需要依靠積蓄,甚或借貸,來維持日常生活開支,如果未來數個月疫情不能快速受控,失業率有機會再次攀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