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陳茂波: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要求

陳茂波在網誌展示新財政預算案的封面。
陳茂波在網誌展示新財政預算案的封面。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不少人關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的紓困措施或赤字規模,由於政府資源有限,預算案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要求。

陳茂波在網誌上載留言,展示星期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封面以淺啡色為主色,陳茂波說,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有人形容也許這是歷來最難做的預算案之一,也有人笑說是「難為了波叔」。

他指出,過去一年香港經歷幾番波折,先有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外貿,繼而有暴力事件衝擊社會和人心,再到新型冠狀病毒來襲,多重打擊令經濟陷入寒冬。縱使過去我們經歷很多挑戰和難關,都能一一渡過,但每次面對挑戰與困難時,還是會感到忐忑不安。

陳茂波表示,回看過去本港經濟在經歷衝擊後,都會逐漸回復到其原來的發展軌道;而低潮過後,經濟一般會有較大幅度的反彈。如果在低潮時能撐住企業、保住就業,維持市場對未來的信心,將有助企業在經濟回升時盡快讓業務重回正軌,令就業市場較快回穩。撐企業、保就業是應對經濟下行時的關鍵目標。

陳茂波說,即將公布的預算案,當中的紓困措施或赤字規模,也許是市民的關注點。事實上,預算案中的措施不少是源自市民及不同界別的建議。政府的資源始終有限,這份預算案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希望能夠更聚焦在大家關心的議題上,努力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