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豬仔案】警拘5人涉跨國求職詐騙 至今接36人電話求助

跨國求職詐騙案備受全港關注,警方由前日至今,拘捕3男2女涉及「串謀詐騙」罪,各人年齡介乎17及51歲,全部是香港人,他們涉及跨國求職詐騙案件,當中兩人為集團的骨幹成員,操控另外兩名被捕人士,招攬受害人,1名女子則在社交網站發表與求職詐騙有關帖文,警方不排除落案起訴個別人士。

警表示至今拘獲5名男女,涉及跨國求職詐騙案,及收到36人電話求助。
警表示至今拘獲5名男女,涉及跨國求職詐騙案,及收到36人電話求助。

特區政府到今早收到36名港人求助,懷疑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並禁錮,當中22人依然被禁錮在柬埔寨、緬甸和老撾。包括32男4女,年齡19至57歲,14人的人身安全和自由經已獲確認,當中11人已返港,3人按個人意願暫未返港。其餘22人相信仍被禁錮於柬埔寨或緬甸。警方與當中13人已取得聯絡,9人近期暫時未能聯絡。

警方指,高度關注近日發生的跨國求職詐騙案件,騙徒以不同藉口,誘騙受害人到東南亞國家,沒收護照並將其非法禁錮,威脅從事非法工作。 警方表示,犯罪集團通常透過社交媒體、或透過向朋友介紹,招攬受害人,指東南亞有高報酬、低要求的職位,但受害人到埗落機立即被扣起護照,並送去行騙中心詐騙他人,如果受害人拒絕或工作未達標,往往會受到不人道對待,當中有受害人得以逃脫,都是得到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幫助,亦有人自行逃脫,或交付贖金。

特區政府對事件高度重視,透過國際刑警與當地執法部門聯擊,外交部駐港公署亦有協助聯繫工作。 警方說,現時首要目的,是接受害人返港,呼籲任何人懷疑親友受害,要同入境處或警方聯絡。

鄧炳強指求助熱線屬緊急救命 籲勿蓄意惡攪

鄧炳強指入境處專線是為受害人提供緊急服務,呼籲市民以非緊急方法辦理其他服務。
鄧炳強指入境處專線是為受害人提供緊急服務,呼籲市民以非緊急方法辦理其他服務。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入境處新增WhatsApp求助專線後,收到100多個求助,只有4宗真正相關,其餘涉及處方其他服務。他呼籲市民以非緊急方法辦理其他服務,以便當局集中處理求助。

據了解,Whatsapp求助專線51908909收到的電話及短訊,除了4個與騙案有關,其餘超過130個與求助無關,只是問及一般查詢,例如要求索取表格、詢問辦事處地址和辦公時間等,部分是蓄意惡攪,嚴重影響救援進度。

民建聯接求助個案 受害人被禁錮一個月

陳克勤(中)引述求助人家屬指,受害人已被禁錮一個月,曾目睹有人試圖逃走,被打到頭破血流。
陳克勤(中)引述求助人家屬指,受害人已被禁錮一個月,曾目睹有人試圖逃走,被打到頭破血流。

另外,民建聯接獲一宗港人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後,被禁錮從事非法工作的求助,家屬指受害人在社交媒體見到「搵快錢」的工作招聘,聯繫後被安排機票到泰國,但一到埗就被送到緬甸的「KK園區」禁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引述家屬指,受害人已被禁錮一個月,每日能與家人聯絡,但過程被監視,透露每日工作超過10小時,曾目睹有人試圖逃走,被打到頭破血流,集團又要求家屬交幾萬港元贖金才可以離開。

民建聯指,已經就個案聯絡警方及入境處,要求港府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盡力營救受害人,要求警方追查航班及社交媒體等資料,緝捕在港同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