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中聯辦撐修例 列舉數據指中國跨境執法獲認同

中聯辦在網站公布,主任王志民昨日主持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傳達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中聯辦的會議指出,香港已與20個司法管轄區有移交逃犯長期協議,而與內地就無簽訂相應移交安排。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會議肯定,今天的中國殺人犯罪率遠低於英美,跨境執法亦得到國際認同。

中聯辦會議指出,移交逃犯修例有法理依據及迫切需要
中聯辦會議指出,移交逃犯修例有法理依據及迫切需要

 

會議指出,基本法第95條明確規定,香港可與內地,澳門、台灣地區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建立聯繫和相互提供司法協助。內地公安在回歸以來已向香港移交260多名疑犯,包括「空姐藏屍」案疑犯、尖沙嘴珠寶鐘表店劫案五名疑犯以及劉進圖被襲案兩名嫌疑犯等,有力支持香港打擊犯罪,令香港成為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但香港與20個司法管轄區有移交逃犯長期協議,與3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刑事事宜相互協助安排,與內地就無簽訂相應移交安排,回歸至今未曾向內地移交逃犯。會議強調,修例可以建立區際間的司法協助關係,也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更是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以及鞏固提升香港良好法治形像的重要舉措、應有作為。

會議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已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今天的中國,人民對社會治安滿意度從2012年的87.55%提升到2018年的95.55%;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人類發展指數2018年數據更新顯示,中國每十萬人殺人犯罪率僅為0.6,殺人犯罪率之低排名世界第12位,遠低於美國的5.4和英國的1.2。

會議又強調,中國之治與一些國家之亂形成鮮明對比,長期以來,中國積極同其他國家和地區開展司法執法合作、聯合打擊犯罪,鋪寬、織密共同反犯罪網絡,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從2007年開始,22個國家400余名外國法官相繼走進中國法院研修課堂;截至2018年底,中國已與74個國家簽署雙邊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民事司法協助條約、引渡條約、被判刑人移管條約及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合作協定145項;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近30項含有司法協助相關的國際公約;2014年至2018年從美國加拿大等數十個國家引渡或遣返回國42人;與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在內的11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務實高效的警務合作關係;向聯合國總部和9個任務區派遣維和警察2609人次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道義和擔當。

會議堅信,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能夠充分理解特區政府的擔當和努力,廣大市民一定能夠在了解事實「真相、真情、真理」中,拒絕和抵制別有用心的「蠱惑謠言」和「人為製造的恐慌」,相信特區政府和法院法庭對法治的堅守,以及相信國家的司法公正和巨大進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