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李家超對引起矛盾紛爭致歉 

李家超對於引起社會矛盾及紛爭表示致歉。(視頻截圖)
李家超對於引起社會矛盾及紛爭表示致歉。(視頻截圖)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19)出席立法會回應緊急質詢,表示在6.12衝突中,拘捕32人,而警務人員即有22人受傷,同時對於引起社會矛盾及紛爭表示致歉。

李家超表示,612日上午有部分人士示威,並一度佔據龍和道,與警方對峙近8小時,令部分駕駛人士在此期間無水無廁所去,使交通癱瘓,但警方仍然採取克制的態度。

直至下午3時,情況急速惡化,示威者開始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用磚頭、鐵枝、鐵馬等物件衝擊,令警方防線不斷後退,而示威者亦不理會警方的勸退,使警方及記者等人生安全及生命受到威脅,在多次勸告無效下採取適當的武力。

對於警方有否使用過量武力,李家超表示,警方對於使用武力一直有嚴格的訓練,由剛入職起就已經有如何安全及有效的使用武力。他又指出,在6.12的行動中,警方在生命受到裘脅下,多次口頭勸告無效下才會使用裝備,而當日的裝備有警棍、糊椒水劑、催淚水劑、布袋彈、橡膠子彈、催淚煙,於外國同類型示威中,警方所使用的已算十分低。

同時當時的情況千變萬化,指揮官會按實際情況處理,作出專業判斷,又提到應綜合媒體片段,投訴警察科會查看當時情況,為何做出如此決定,綜合考慮整體情況,並交給監警會作出審核。

若果市民發現任何問題或對警方有任何不滿,可以向監警會或投訴警察科投訴,李家超強調,投訴警察科要搜集證人時,會和過往一樣,全面審視證據。投訴警察科一直本著公平、公正,過往一直用相同機制,並交監警會審核,向大家知道結果。

對於有議員問他會否問責下台,李家超即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8)已清楚表達出,今次修例工作政府做得不足,她亦已向政府的不足引起的矛盾道歉,而他亦對引起社會矛盾及紛爭表示致歉,而未來即會聆聽更加多的意見才去推行。

他強調市民有和平表達訴求的權利,但若果出現暴力的情況,警方會果斷作行動。而他亦指在6.12衝突中,已拘捕了32人,而警務人員即有22人受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