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湯家驊:社會公義輸給了政治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對【逃犯條例】的事態發展感到非常失望,雖然政府決定暫緩修例,但覺得這是「社會公義輸給了政治」。

社會充斥錯誤訊息

湯家驊認為,在修例過程中社會存在了很多誤解。
湯家驊認為,在修例過程中社會存在了很多誤解。

他慨歎,在修例過程中,社會存在了很多誤解,錯誤訊息傳遍香港,嚴重程度使他吃驚。他舉例指,有傳媒於上周日大遊行期間進行民調,發現當九成參與者都擔心修例通過後,會因批評北京而送回內地受審。

他形容這個訊息跟「《逃犯條例》相差十萬八千里」。湯家驊解釋,修例內容明確指出,不會因政治、言論原因移交,不明白為何遊行人士有這種想法。他說:「即使50萬人、100萬人上街也好,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受修例影響,他們的下一代、家人都不會受到影響。」

忽略了修法的政治角度

湯家驊對首場對話相當滿意
湯家驊對首場對話相當滿意

湯家驊笑稱,就連外傭圈也被錯誤訊息誤導。他說日前與家中外傭討論修例,才驚覺原來在外傭圈子竟然流傳一個說法,指若修例通過,只要有人在香港犯法,便會被送回內地審訊。

一次明明是維護公義的法例修訂,為何會搞到如今謠言滿天飛?湯家驊承認特區政府在修例工作上有做得不足,自己亦忽略了事件的政治影響。由政府2月提出修例開始,他一直從法律和律師角度分析問題,完全意識不到原來政治角度有咁大威力:「直至美國商會、外國政府都開聲先感受到。」

兒子也受錯誤訊息影響

湯家驊兒子湯煒軒。(侓政司網頁)
湯家驊兒子湯煒軒。(侓政司網頁)

然而,湯家驊認為不能怪群眾受錯誤訊息誤導,因為就連他的兒子湯煒軒,雖然與父親同為執業大律師,之前亦對他在修例的立場「有意見」。他說兒子初次閱讀條文時,也不明白條文內容,直至第二次閱讀之後才完全理解。湯煒軒昨天趁慶祝父親節時已跟他「和解」,對他說:「Daddy,你無錯,你係啱嘅。」

怒轟「反送中」聯署法官

至於有法官早前參與「反送中」聯署,湯家驊感到非常憤怒,他說:「如果有法官唔嚴格執行法律,唔該你辭職!不論是法官和律師,都接受過專業法律訓練,處理案件時要把個人意見和立場摒棄。」

他又指,法官應有能力為移交個案把關,如果有法官參加反修例聯署是因為認為不能無私無懼處理案件,對方就沒有條件做法官,因為他背棄了法治原則。

條文暫緩修訂後,湯家驊認為未來一年交付立法會恢複二讀的機會相當緲茫,不可能重見天日。他同時亦為特首林鄭月娥抱不平,認為她是一位有能力的官員,社會不宜對她過分鞭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