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非建制無視通知照開會 容海恩批「玩泥沙」

立法會《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過半數委員,贊成內會發出指引,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會議。石禮謙取消原定今日下午4點半的會議,改在周六舉行,但涂謹申不予理會,在無秘書及法律顧問在場下,稱有足夠法定人數「開會」,隨後更被選做主席,以及通過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期間新民黨容海恩進入會議廳示威,批評非建制派「玩泥沙」。

23位非建制派無視秘書處通知,下午如常「開會」。(無綫新聞截圖)
23位非建制派無視秘書處通知,下午如常「開會」。(無綫新聞截圖)

23名非建制派議員下午沒有按秘書處指示,仍舊出席已取消的「會議」。在席的郭榮鏗指,秘事處回應他,接到石禮謙的指示,今日的審議逃犯條例會議取消,故秘書及法律顧問不會出席,涂謹申隨即自行記錄出席議員及過程。「會議」甫開始,涂謹申因需先審議委員是否接納內會發出的指引,而自己牽涉利益衝突,故交由第二最資深議員梁耀忠主持。

期間容海恩舉起印有「這個不是會議!」的紙牌進入會議廳示威,批評非建制派舉動如「玩泥沙」。在梁耀忠主持下,全體委員否決內會發出撤換主席的指引,其後進入選舉主席程序,先後選出涂謹申為主席、郭榮鏗為副主席。

其後由郭榮鏗動議、楊岳橋和議,要求政府立即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的動議,獲全數非建制派通過,涂謹申隨即宣布會議結束。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非建制派所開的只屬集會並非開會,不具合法效力,又指他們的舉動浪費時間,亦不尊重制度及投票結果。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因為佔中案罪成,判監8個月,他的代表律師早前透露,會申請服刑期間到立法會開會。據了解,他今日下午收到懲教署方面的信件,正式拒絕有關申請。

 

容海恩(右)宣布退出初選。
容海恩(右)宣布退出初選。
李慧琼指廖長江(圖)是建制派班長。
李慧琼指廖長江(圖)是建制派班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