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行會成員促政府考慮暫緩修例

條例恢復二讀釀成暴亂,立法會大會不開會進入第三天,最少5名行政會議成員認為政府可能要考慮暫緩修例,意味政府或不會再強行將法案恢復二讀。22名前高官及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呼籲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陳智思認為政府不可能在現時社會對立激烈的情況下繼續討論修例。(中通社)
陳智思認為政府不可能在現時社會對立激烈的情況下繼續討論修例。(中通社)
林正財指取替方案必須符合「市民大眾接受」及「夠快有效」的條件。(中通社)
林正財指取替方案必須符合「市民大眾接受」及「夠快有效」的條件。(中通社)
前保安司黎慶寧等22名前高官及議員聯署呼籲政府撤回修例。
前保安司黎慶寧等22名前高官及議員聯署呼籲政府撤回修例。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今日坦言,自己最初低估了商界對修例的反響,政府不可能在現時社會對立激烈的情況下繼續討論修例,強調不希望單一法案令議會內其他的事都停頓下來。政府現時應該要盤算一下,是否一定要在本立法年度內處理修例事宜,亦要考慮修例有無機會獲通過,以及如何鋪排後續工作。

行會成員之一的林正財表示,政府從來都不是鐵板一塊,會考慮所有可能性。他指,政府亦是「有血有肉」,感受到社會氣氛,亦並非不會再聽意見,相信特首林鄭月娥能夠聽到民意,亦以開放態度聽取意見,不認為政府有所謂「硬指令」。另一名行會成員湯家驊亦指,自己並不反對擱置修例在內的任何方案,但質疑擱置是否可解決問題,促請政府與反對者會面,各方退讓一步,同時反對者要撫心自問,有無中間方案可以接受。

另一行會成員羅范椒芬則完全支持修例,亦希望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但由於社會出現暴力抗爭及強烈反應,她支持行政長官容許更多時間討論,但她的底線是不能撤回修例。

行會成員、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指,政府有就法案聽取不同界別人士就修例提出的意見,但認為政府解說過程有不足之處,有好多人包括商界人士不完全了解修例,希望政府有更多時間解說。

行會成員葉劉淑儀不同意政府擱置或暫緩修例,若這樣做即等於撤回草案。她表示,如果政府決定繼續修例,是難免會有衝突,但若政府屈服,代價將會更大,衝擊政府管治威信,顯示政府無法控制局面,無法通過應要通過的法例,亦證明不到條例並非惡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多名市民因反對修例而上街遊行,認為政府稍為延遲修例時間並無壞處,但指修例完全沒有任何威脅性,市民的反彈大,政府應檢討宣傳是否不足等,希望可多作解釋。

22名前高官及議員發表聯署聲明

22名前高官及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呼籲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又呼籲所有問責官員以及行政會議成員,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進諫,如果力諫不得,應該辭職明志。

參與聯署的,包括前保安司黎慶寧、前經濟司布簡瓊、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及前立法局議員林鉅成、前港區人大代表兼前立法會議員朱幼麟、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及太太施莫美嫻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