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楊潤雄強調國民身份認同為教育重要價值觀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改革通識科是由於科目推行多年來的爭議不斷,改革方向與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今年 9 月提交的報告方向接近,不同的只是通識科日後的評級只會分「達標」及「不達標」,以及取消獨立專題探究。他又指,國民身份認同一直是教育中重要的價值觀。

楊潤雄強調,講授國家發展,是課程架構的重要一環。
楊潤雄強調,講授國家發展,是課程架構的重要一環。

楊潤雄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自提出改革通識科後,社會有不少誤解和不必要懷疑,例如提出會轉為國民教育,當局必須要澄清,他強調,通識以致整個中學的課程架構,一直有觸及國家發展,亦是課程架構的重要一環,國民身份認同一直是教育中重要的價值觀,通識科日後的新名不會是國民教育,新的名稱會以反映課程宗旨為目標。

他又表示,過去有人認為通識等同時事科,因此提出研究新名稱,反映課程宗旨目標,但不會是「國民教育科」,強調改革後刪減課時,不會影響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通識科改革現時仍未決定如何刪減課程,未來會繼續定出課程大綱,不會減少整體老師數目,現時2800多名通識科老師,只有不足一成是專教通識,其餘大多數要兼教其他科目,日後在通識教學編排上需作調節,會與學校管理層保持聯繫,亦會就新課程培訓教師,強調通識科改革反而讓教師更好備課和教學。

楊潤雄又說,教育局現時仍在處理大約40宗涉及教師投訴的個案,有1宗個案的情況可能較嚴重,局方正給予充分時間讓相關教師申辯。他表示,當局會小心處理每宗投訴,嚴肅處理違規的教師,希望能重建社會對教育界的信心,還大部分專業教師公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