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流出】承認警面對示威者寡不敵眾 林鄭:除3萬警力外什麼也沒有

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未息,路透社早前稱獲得特首林鄭月娥8月底與商界閉門會面時的錄音,林鄭月娥表示若可選擇第一件事會辭職。路透社昨(12日)再公開更多會面文字紀錄及錄音,包括問答環節。林鄭月娥於會面中表示,政府及她除有3萬警力外,其他什麼也沒有,故任何決定也要評估警隊的反應,承認警方面對示威者是「寡不敵眾」,難以執法。

林鄭月娥今日率領香港各界代表團前往北京。
林鄭月娥今日率領香港各界代表團前往北京。

她指出,雖然政府研究外國騷亂例子顯示有需要用強硬手段,她以倫敦2011年騷亂為例,當局拘捕2000人,於5至6星期內加開特別及夜間法庭24小時審訊,但她反問在場人士,若要求首席法官(馬道立)加開特別及夜間法庭處理示威者案件時,對方會有什麼反應,她認為同樣方法在香港並不適用。

她又指除了三萬警力之外,自己一無所有,真的一無所有,所以政府做任何事都必須全面考慮警方的反應,她承認警察對群眾寡不敵眾,人群控制及驅散極為困難,又指不是沒有想過用更強硬手段,但在香港非常困難,特別因為傳媒。

她稱,政府用媒體宣傳正確信息是最薄弱的一環,若能渡過這場危機,政府有很多方面需改善,以留下更好的局面予繼任人。她透露,政府曾邀請8間全球性公關公司幫政府做宣傳,但不幸地有4間立刻拒絕,對方稱若現時幫港府會損害公司聲譽,其後亦有另2間拒絕。

她表示,政府目前處於非常艱難時刻,因市民都有立場,憂慮「白色恐怖」。她說,雖然不難找到製作和設計公司為政府做事,但有些工序需要在內地處理,這就會導致一些問題,就如有人發現智慧燈柱內的零件來自上海,然後大造文章。她強調,當時機來到,她願意接受建議,捨棄一些官僚主義,與能幫政府做事的人對話,若他們願意幫助的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