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林鄭月娥:周四如期落實第二階段放寬措施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指目前每日確診數字徘徊在200至300宗間,現時疫情風險可控,故社交距離限制將如期在後日起第二階段放寬,包括:堂食延長至晚上12時,宴會活動人數由20人上升至120人,酒吧酒館可重開並營業至凌晨2時,每枱最多4人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如期在周四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中通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如期在周四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中通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星期本港疫情平穩,處於「膠著」狀態,每日徘徊在約200至300宗,污水檢測的100個樣本中只有約3成仍是陽性,認為風險可控,故會如期在周四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屆時食肆晚市堂食可至凌晨12時,繼續每枱最多8人,宴會上限人數由20人增至120人;酒吧酒館可重開,營業至凌晨2時,每枱最多4人,可容納最多7成半容量的顧客。

另外,部分未開放的處所亦可重開,如:麻雀館、郵輪等;戲院、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宗教場所等則可增加入場人數;健身中心內做運動可不戴口罩。 她指,病毒的即時繁殖率正在上升,相信數日內會升至超過1,但在本地個案無減少,社區人流卻增多之下,繁殖率上升是預料之內,市民不用太擔心。

林鄭月娥認為,疫情處於膠著狀態、在低位徘徊,容易引起專家提出2至3種不同的防疫意見,她拒絕逐一評論專家的看法,但政府亦有自己的看法,她感謝專家在過去兩年,就控疫方面提供意見,強調特區政府及她本人不會被專家帶著走,專家並非直接參與政策制訂,只是提供一籃子考慮因素,最終交由政府平衡公共衛生需要、經濟需要及市民可接受的程度等,作出最合適的決定。

她又提到,通關仍是政府首要目標,如要與內地恢復通關,就必須重新討論及對接,以去年底已接近達成通關的方案基礎再研究。 至於本港合資格人口當中,只有大約一半人完成接種3劑疫苗,故政府需要提供更多接種動力及誘因,強調將如期在本月底推行下一階段疫苗通行證,要求進入指定處所的市民,必須打齊3針。她重申接種疫苗仍然是重要的抗疫手段,可減低感染後的重症或死亡風險。

此外,林鄭月娥透露,行政會議會討論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提出有關下屆政府架構重組的建議,她相信行會將非常樂意配合,協助李家超組織下屆班子,以確保下一任行政長官有合適架構施政,如建議獲通過,將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及發出新聞公報。 她指,暫不宜披露細節,但李家超已多次表示傾向接受本屆提出的方案,故行會會以此作為藍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