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防疫】長假期首日長洲太平清醮遊客減少 飄色巡遊搶包山取消

本港實施限聚令,長洲今年的太平清醮送神儀式亦得從簡。
本港實施限聚令,長洲今年的太平清醮送神儀式亦得從簡。
取消了搶包山,到長洲的遊客只好排隊購買平安包。
取消了搶包山,到長洲的遊客只好排隊購買平安包。
新渡輪指今年佛誕前往長洲的人客較去年明顯減少。
新渡輪指今年佛誕前往長洲的人客較去年明顯減少。
到長洲的遊客購買紀念品,店舖的生意較往年大幅減少。
到長洲的遊客購買紀念品,店舖的生意較往年大幅減少。

本港連續5日沒有新冠狀病毒新增確診個案,加上今天佛誕及明日勞動節假期,外出活動的市民大增,但由於長洲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在限聚令之下取消飄色巡遊及搶包山項目,今日前往長洲的遊客明顯減少。有長洲的商販指生意少三至四成,度假屋的生意亦較往年遜色。

新渡輪表示,截至下午5時,往返中環及長洲的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42%。由中環往長洲約有約12000人次;長洲往中環約7000人次,總計約19000人次。

在長洲北帝廟,早上有團體祭祀神明,亦有善信到廟內上香。有工作人員提醒圍觀市民不要聚集,現場有警員視察情況。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到場探班巡視,未有回應提問。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因應疫情,繼早前已取消飄色巡遊及搶包山之外,由8人一起抬起神像巡遊的送神儀式,最後亦警方阻止下亦決定取消,有長洲居民亦不滿。有香燭店負責人預計,今年生意會較往年差三至四成。

傳統上放廟前的3座包山本應有50呎高,在疫情下連包山都要縮水,高度只有15呎。球場範圍亦已封起,遊客只可在外圍觀看。與往年比較,入長洲的市民明顯少了很多。有家長帶同子女到來,對於取消搶包山比賽表示失望。售賣平安包的店舖估計,今年會售出約4萬個平安包,生意額比去年少約3成,但較想像中好,估計與連日假期有關。

下午到長洲的人流明顯比上午增加,大街上擠滿遊客,不少小食店前有人龍排隊。不少市民購買與平安包有關的紀念品。有紀念品店負責人表示,覺得今年人流比以往少,為避免生意額減少,特意在網上售賣與平安包相關紀念品。

亦有趁連續4天假期而外出遊逛「波鞋街」的市民表示,放假到處走走,認為街上的人流比平日多,又表示本港連續 5天沒有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因此不太擔心,又強調自己不會鬆懈。有帶同小朋友外出的家長說,擔心人流多高風險,但也趁放假帶小朋友出外遊玩,會做足防疫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