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劉江華指曾與「勇武深度對話」 特首辦否認說法

反修例風波使社會撕裂對立,政府916日成立「對話平台辦公室」(對話辦),欲透過與市民和示威者溝通化解矛盾。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1020日表示,曾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10多人進行約4小時深度對話,當中包括「勇武」及「抗爭」人士,但內容無對外公布。本網向特首辦查詢,對方回覆指,不會披露當日會面內容,但指對話中沒有與會者表示曾參與激烈或違法示威活動。

劉江華日前指,曾與「勇武」「抗爭者」進行深度對話。(RTHK)
劉江華日前指,曾與「勇武」「抗爭者」進行深度對話。(RTHK)

政府於9月16日宣布成立對話辦,並找來退休高官、前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掌舵。惟對話辦的工作一直非常神秘,除了林鄭月娥於9月26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過一場守衛深嚴的「社區對話」,與在場約30名市民作短暫交流之外,其餘有幾多閉門對話,對象是何許人,對話內容為何等,均無可奉告。

至10月20日,劉江華接受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指,曾與鄭月娥及10多人進行約4小時的深度對話,當中包括「勇武」及「抗爭」人士,雙方有好好對話,政府掌握參加者的想法。但會面的詳細內容,與會者的身份是甚麼,劉江華並沒有提及。

除了9月26日首場社區對話外,對話辦至今未有對外公開任何新活動。(中通社)
除了9月26日首場社區對話外,對話辦至今未有對外公開任何新活動。(中通社)

光頭警長慨嘆如「對話」屬實 公理何在

劉江華的「與勇武深度對話」言論一出,即引起各界議論紛紛。月前在葵涌遭反修例示威者包圍期間,舉起雷明登霰彈槍嚇退人群,有「光頭警長」之稱的劉澤基,隨即在微博發文駁斥,若高官們「和暴徒深度對話」屬實,令人「不敢想像」,再質問「這樣還是法治嗎?我日後怎樣執法?」並指「真的是誰大誰惡誰正確?!公理何在?!」

本網向特首辦查證劉江華的說法,特首辦回覆指,留意到民政事務局局長早前的講話或引起了一些不同的理解,澄清「在對話中沒有與會者表示曾參與激烈或違法示威活動」。特首辦亦指,「除早前曾舉行的公開對話外,對話形式亦包括規模較小、閉門進行的對話,讓參與者能夠互相更加深入了解大家不同的看法。」

至於參與對話者的身份,特首辦指,「我們曾透過不同途徑邀請青年人參與閉門對話,而為讓參與者可以坦率表達意見,我們不會披露會面內容,我們亦沒有收集參與者的個人資料,或要求參與者交代曾否參與公眾遊行或示威活動。」事實上,在對話中亦沒有與會者表示曾參與激烈或違法示威活動。

特首辦並指,「行政長官及司局長正與社會不同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透過對話平台一起去探討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

林鄭月娥日前指,特首可引用《基本法》第48條特赦罪犯,以往亦曾運用。(中通社)
林鄭月娥日前指,特首可引用《基本法》第48條特赦罪犯,以往亦曾運用。(中通社)

特首辦否認林鄭有意特赦違法者之說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10月20日在傳媒訪問中指,不能不追究違法和有證據的檢控,但對在裁判後有判刑的人士,在不違反法治基礎下,她是有誠意研究可以提供甚麼支援,但詳情不能透露。她又指,在《基本法》下,有條文表明特首可以對已判刑的個案行使赦免,以往亦曾運用,例如對有健康問題的在囚人士減刑。以上言論令人質疑,林鄭月娥有心「放生」違法的年輕人。

特首辦回覆時,否認特首未來有意特赦示威者:「在最近的傳媒訪問中,行政長官回應相關提問時解釋了《基本法》第四十八條賦予行政長官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刑罰的職權,但行政長官已清楚表示不希望發放違法人士會獲赦免的錯誤信息,亦強烈呼籲各方盡力保護未成年人士,不要讓他們參與違法行為。」

特首辦續強調,行政長官亦已多次公開表明,特區政府會全力捍衛法治,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