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消防處8.31太子站事件再解畫 展示通話記錄核實7人專列送院

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陳慶勇表示,處方已翻聽過千條通訊記錄錄音。
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陳慶勇表示,處方已翻聽過千條通訊記錄錄音。
消防處展示信息記錄,指當時總共7名傷者用地鐵送往荔枝角地鐵站,再送往醫院。(紅框)
消防處展示信息記錄,指當時總共7名傷者用地鐵送往荔枝角地鐵站,再送往醫院。(紅框)

消防處今日(19再就8.31太子站事件見傳媒。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表示,消防處目前仍然未能確切肯定,為何831日晚港鐵太子站內的傷者數目,會由最初的10人變為7人。他同意翻查港鐵閉路電視片段,可以了解現場實際情況,但尊重港鐵對保障私隱的考慮。不過他表示當晚月台情況混亂,亦一度只有一名救護指揮官在現場了解傷者情況,認為他初步檢視傷者人數時,可能會重複點算,加上傷者位置曾經移動,令點算工作有困難。

消防總長陳慶勇展示當日消防處收到信息的記錄,在91日凌晨102分,現場救護指揮經點算後已確定為7名傷者,而運送傷者安排方面,一位高級警司在144分表示當時太子地鐵站非常危險,要求將總共7名傷者用地鐵送往荔枝角地鐵站,再送往醫院。

陳慶勇表示在處理事故時,通常都要在短時間內處理信息,所以消防和救護員或會以速記方式記錄現場資料,而透過無線電與協調中心聯絡,過程中可能會有聽不清楚的地方,因此為了反映真實情況,在事故之後消防處通訊中心在有需要時會跟現場的主管核實現場資料和過程,以及再翻聽記錄,以補充和修正,這亦是一貫的做法。

遇上一些大型事故時,需要更多時間去處理,例如8.31太子站事故,直到現時仍在翻聽錄音,處方已聽了過千條通訊記錄錄音,整理內容,及考慮是否要修訂記錄,他強調處方需要翻聽錄音並與前線人員核對,工作費時,希望市民明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