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特區政府首次社區對話 30名市民發言

特首林鄭月娥與四名局長晚上在灣仔伊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歷時兩個半小時,較原定時間延長半小時。30名市民先後發言,大部分都要求政府就反修例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少人都批評警方濫權捕濫,雖有市民要求林鄭月娥問責下台,但對話氣氛和平理性。

大多數發言市民不滿警隊表現,包括不滿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及關注新屋嶺扣留中心是否有暴力情況,林鄭月娥說,她從警方了解,新屋嶺扣留中心已停用。有市民指香港有如患上癌症,批評行政長官表裡不一、出賣港人。亦有市民認為獨立委員會不單要調查警隊,亦要調查議員。有市民支持反蒙面法,認為可減低現時暴力情況。也有發言市民要求關注教育,認為中小學生不應接觸政治。有市民質疑問責制已不存在,因為逃犯條例事件沒有高官需問責下台。亦有市民建議她與被捕青年對話。

林鄭月娥回應指,市民發言令她感動,政府已考慮好多因素,認為交由監警會作調查是務實取向,監警會的調查不會拖,六個月內提交報告。

她指,過去三個月的事件令大家傷心痛心,希望快些過去,強調和平示威無問題,但近月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目前難以清楚指出何時結束,但政府會在政治及政策上找出路,重建部分市民信任。林鄭月娥承認,市民對政府信任懸崖式下降,面對好大挑戰,但認為今晚是好好第一步,希望大家支持這條或許不平坦的路,如果市民願意,可以安排閉門的深度對話,社區對話安排亦可改善。

對話結束後,有示威者在伊館門外掘磚堵路,林鄭月娥與官員至深夜仍不能離去。

對話有大約130名市民出席。
對話有大約130名市民出席。
林鄭月娥說,市民發言令她感動。
林鄭月娥說,市民發言令她感動。
伊館門外有人堵路。
伊館門外有人堵路。
伊館門外有人戴上面具。
伊館門外有人戴上面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