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監警會首報告半年內提交 不涉警員個人操守

監警會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成立國際顧問團隊協助審視反修例事件的報告,將於10日內公布名單。主席梁定邦指,首個審視報告範圍由69日至72日,期望6個月內提交,他強調報告只會宏觀地審視整個警隊的管理制度,不會作個人操守調查,相關投訴應循警察投訴科處理。而早前梁定邦曾表態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他重申不排除成立委員會的可能性,但認為現階段不宜成立,應先修補社會撕裂。

監警會指首份報告將於6個月內提交,強調不會調查警員個人操守。(RTHK截圖)
監警會指首份報告將於6個月內提交,強調不會調查警員個人操守。(RTHK截圖)
梁定邦認為現階段不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反修例事件。(RTHK)
梁定邦認為現階段不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反修例事件。(RTHK)

梁定邦指,現時社會大家都「很躁」,現階段並非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反修例事件的最適當時候,但不排除將來社會回復平靜時,可以客觀考慮相關需要,強調目前最重要是修補社會撕裂。梁定邦又指,即使成立獨立委員會,都不一定會「水落石出」,委員會可能不知道要找誰人作供,形容要查證各方真偽,是「拼圖遊戲」。

對於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早前表示,警方速龍小隊未有展示警員編號,是為了執法無後顧之憂的說法,梁定邦表示,張華峰今早已經聯絡他,他相信張華峰日後會向公眾解釋清楚說法。梁定邦指,目前速龍小隊的編號位處帽的後方,形容「好細粒」,亦沒有對外公布。他曾於619日去信警務處處長,處長回覆稱會積極處理。

梁定邦續指,警察通例列明,達到某些官階的警員必須配戴編號或官階識別,目的是要問責,讓公眾在警務人員執勤時能夠辨識警員身份。他續指,這是重要的原則問題,承認警方做法未如理想,將於今日再去信處長跟進。他相信警方近月可能太忙,未有時間處理,認為編號問題可以有代替方法,亦相信若警方做好管理工作,可以改善警民關係。

梁定邦表示,監警會的審視工作將分3個步驟,包括釐清事實、評估及建議,監警會正邀請由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新西蘭等實行普通法國家的海外專家成立小組,並已聯絡英國、澳洲等地學者及監察機構專家參與。

監警會副秘書長梅達明表示,已經充分掌握69日至72日期間市民與警方衝突的事件,透過監警會的網頁接獲市民的1300個電郵及手機通訊程式,以及70個熱線報料等,已掌握25千張相、影片及影片連結,以及翻看逾萬小時的片段。

梅達明表示,未來希望會見一些報料人士,包括示威者、目擊市民和警務人員,並希望外國專家組盡快來港一起審視事件。至於72日以後發生的事,該會已有一隊人專門處理,錄下事件片段,寫下時序再跟進。

自反修例運動以來,監警會截至昨日,已收到183宗投訴警方的須匯報投訴,涉及193名投訴人,其中有87宗屬疏忽職守,佔各項投訴中最多。其他就以行為不當、不禮貌、濫用職權為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