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籲市民勿參與高風險活動 警方將以手機短信發放資訊

楊文彬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參與高風險活動。(視頻截圖)
楊文彬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參與高風險活動。(視頻截圖)
謝名揚訪露自6月起警方已批出了超過8成的活動通知。(視頻截圖)
謝名揚訪露自6月起警方已批出了超過8成的活動通知。(視頻截圖)

警方於今日(16)舉行例行記者會,交代明日(17)及星期日(18)在港島區及九龍城區舉行的公眾活動。警方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參與高風險活動,並且會以手機短訊方式告知市民即時資訊。

九龍城警區指揮官楊文彬表示,於昨日(15)收到團體活動通知,想於星期六下午3時到晚上11時於九龍城,土瓜灣,紅磡等地進行公眾活動,警方於昨日下午發出了反對通知書。楊文彬透露,自6月起,很多團體都用相似的原因要求集會,但很多都在結束後發生大型暴力事件,對社會秩序及公眾安全造成影響。

另外,團體所申報的人數為1,999人,但警方翻查紀錄,發現該團體過往未曾參與過超過50人的遊行,也沒有對明天的活動提供一些細節。所以有理由相信如果不反對的話,會再次發生暴力情況,而且組織者並沒有能力控制。然而現在該團體正就反對通知書進行上訴,若然結果維持反對,若市民仍堅持去,則是參與了一個未經批准的活動,警方會嚴正執法。

中區警區指揮官謝名揚則透露,有團體申請於星期日在維多利亞公園進行2個集會及1個遊行,人數大約30萬人,時間為上午10時到晚上11時,警方表示不反對維多利亞公園的集會,但反對遊行及遊行後於遮打道的集會。由於人數眾多,警方會與港鐵合作,進行人流管制措施,到時市民留意擴播及聽從警方指示。他說,維園最多可容納10萬人。

謝名揚表示其反對的理由與九龍城區的一樣,都是6月起一連串集會遊行後演變出來的暴力事件,在考慮把危險減到最低的情況下,發出反對通知書。他又強調,自69 日起,警方一共收了125個通知,批准了102個,只有23個是反對的,超過8成是批出的,可以看到警方不是對所有集會都是一刀切的。

警方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參與高風險活動,而當日亦會以手機短訊方式告知市民即時資訊。但由於手機有快有慢,市民不能完全依賴,要自己多留意當日的資訊。對於如果出現暴力事件,警方會否使用水炮車,楊文彬則表示只有符合三種情況的其中一種才會使用,分別是有嚴重人命傷亡、有嚴重財物損毀、主要交通道路受干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