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經濟颱風吹近    陳茂波:經濟衰退力保就業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28日)在電台訪問中表示,香港經濟內外交困,過去數月社會動盪,訪港旅客人次上半年仍有雙位數字增幅,但七月開始下跌,今年8月訪港旅客人次下跌近四成,9月首二十天下跌近三成。他說,這影響與旅遊相關行業,例如零售、酒店住宿、餐飲,一般市民外出消費意欲都受到打擊。飲食、酒店等業界面對巨大壓力,失業率上升。他預計10.1黃金周訪港人次會下跌,而最近亦有大量員工需要放無薪假期。

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第三季將陷經濟衰退。(電視截圖)
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第三季將陷經濟衰退。(電視截圖)

他形容這股「經濟颱風」愈吹愈近,個別「當風」行業感受到的壓力遠遠超過3號風球。他預計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會出現按季負增長,香港進入經濟衰退。

本港第二季生產總值按年只有百分之0.5輕微增長,按季更下跌百分之0.4。十月底會公布第三季數字,陳茂波預期難有改善,按季出現負增長的機會很大,他最擔心的是要力保就業。至於會否考慮「全民派錢」,陳茂波認為派錢的經濟效益未必全在香港,市民可能往外消費,資源投放需要具針對性。

對於樓市,他認為可針對協助未能負擔首期的青年人置業,放寬按揭保險對金融安全的衝擊較細,會針對此作研究,但申請人必須沒有自住物業,措施亦未必限制於一手樓市場。

他認為重要是要平息暴力衝擊,以對話代替對立,回復社會平靜才會對現況有所改善。他說政府在社區對話中以謙虛的態度與市民交流,並會反思不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