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警員機場遇襲拔槍「英勇、果斷、克制」

警方舉行例行記者會,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回應昨日(13機場的事件,他表示大批暴力示威者騎劫了和平,安全,不阻礙他人的集會,演變成一些極端暴力行為,例如阻礙旅客登機、阻止救護人員進行救護等,他對受阻的旅客及市民致以深切慰問。

他又舉例,除了令旅客及市民登不到機外,甚至令他們受驚嚇,比如有小朋友被嚇到哭,又令外國一位患有心臟病及坐輪椅的老婆婆嚇到,而一些旅客為了要登機,希望示威者讓路但對方卻無動於衷,甚至被推撞。麥展豪又說: 不是每個人都有錢再買一張機票或住酒店,大家是可以自由集會靜坐,但不代表要阻人,那其他人的自由呢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表示,警員昨日在機場拔槍戒備做法洽當。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表示,警員昨日在機場拔槍戒備做法洽當。

強烈譴責極端暴力示威者

另外,他又提到昨晚被禁錮及暴力對待的兩位人士,他表示這些極端暴力示威者不但打人,甚至對方暈了也繼續踢,又阻止救護人員到來及離開,在打人時又打開雨傘遮擋閉路電視,就算記者想拍攝也被喝止,警方對以上種種行為表示強烈譴責,警方亦必定會嚴正執法,追究到底。

麥展豪又提到,昨日有一位警員拔槍,他還原當時情況,指當時警方入場時是沒有任何防暴裝備,為的是避免讓人認為是清場,只是想救人。但在警方嘗試溝通的時候卻已被阻止及包圍,以至最後擾攘近半小時才完成救援,但在離開時又被示威者阻止,警車被包圍及破壞。其中一名警員在準備離開時被大批示威者包圍及逼到角落進行襲擊,期間警員失去警棍及胡椒噴劑,最後在生命受到威脅下拔出配槍以示戒備。

麥展豪表示,該位警員表現得十分克制,而拔槍的行為是絕對合理、合法,並認為他十分「英勇、果斷、克制」,又強調網上有人將當時發生的影片「斬頭斬尾」,表達出警察想殺人的信息,希望大家能認清事實,不要胡亂相信。

警方使用武力合符國際標準

此外,麥展豪又借答題時候,借機反駁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早前指責警方違反指引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的聲明。麥展豪強調,警方使用武力及相關指引合符國際標準,聯合國相關部門提出有關觀點時,未向本港警方索取資料。

今天警方記者會主要交代昨晚機場發生的暴力事件。
今天警方記者會主要交代昨晚機場發生的暴力事件。

謝振中:機場內犯法最高可判囚終身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透露,昨日一共拘捕了5名17-28歲的男子,涉嫌非法襲警,其中2名男子涉及襲警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現時仍在扣留中,並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調查。

謝振中又說,按國際做法,在機場內生事刑罰較重。根據法例,任何人在機場內作出暴力行為,導致或可能導致死亡或人身受傷,危害機場安全運作或機場內人士安全,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