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警察指在中大遭氣油彈襲擊 強調有權入內拉人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互聯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互聯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截止今日中午全港有50個地方堵路,160組交通燈受破壞,接近50個港鐵站因路軌受阻等原因服務受影響,包括紅磡站附近有人將汽油彈掟入路軌,而東涌站、黃埔、太子站等,則有蒙面人阻礙列車關門、按動停車緊急制。另一方面巴士服務亦受阻,包括有車胎遭放氣,巴士司機前擋風玻璃遭噴上油漆等。

江永祥又稱,示威者在多間大學附近集結,向馬路扔凳和雪糕筒等,亦有人在校園內縱火破壞校園,在中文大學範圍內,有蒙面人向警方掟磚及汽油彈:「短短20分鐘的推進過程,同事就被30個汽油彈襲擊。」

江又指,校方已發聲明,指出有人破壞運動物品室拿取弓箭和標槍等,指有關物品「極高殺傷力」,警方樂見校方及時處理事件。對於外界質疑警方進入校園執法,江指不會容許香港任何地方,變成罪犯窩藏地,即使沒有搜查令,警隊條例已經賦予法定權力,進入有關處所進行搜查、拘捕, 指在《公安條例》下,學校不是私人地方,警方會依法辦事。

另外,昨日的警察開槍射擊示威者一事中,傷者被警察移動,警方指該名警員到場接手處理被捕人士,不清楚被捕人士受槍傷,故欲為其雙手上索帶,但發現傷者中槍傷後,已停止不必要動作,但沒想到,被捕人士及後仍然有能力嘗試逃走,警方表明無意令被捕人傷勢加重。

另外,韓國KBS電視台播出的時事節目中,有一個蒙面、聲稱是警員的匿名人士發言,江指無法分辨該名人士身份,但相信該人並不是警員。江稱其指控是惡意中傷,對無理指控感到遺憾及失望,又指過去多月有「藏頭露尾」的匿名人士對警方作出指控,江稱任何人如果有證據,應除下口罩向警方投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