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警方截查巴士無違警例 太子示威者被捕時清醒

謝振中表示截查巴士並沒有違反警隊通例。
謝振中表示截查巴士並沒有違反警隊通例。
江永祥澄清,昨日在太子站被捕的示威者由被捕到上救護車時都是清醒的。
江永祥澄清,昨日在太子站被捕的示威者由被捕到上救護車時都是清醒的。

就昨日(3)有警員上巴士截查市民,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昨日有示威者不斷地轉移地方進行示威,到晚上九時,有示威者到達黃大仙,並在龍翔道進行堵路,阻塞交通,甚至破壞地鐵站內的設施,其後警方得悉有人登上駛往藍田的巴士,所以在九龍灣觀塘道截停巴士並上車調查。

他表示這並沒有違反警例,因為只要警方發現任何人士意圖或是即將進行危險行為,以及一些可疑人士,警方是有權去截查的。至於警方叫記者離開,是因為當下警方已視巴士為罪案現場,為了保護物證,所以認為不適合採訪,而警方在犯罪現場上拉起封鎖線也是正常的。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又補充,當時為免有人銷毀證物,所以警方叫人舉高雙手,而不是坊間所說的長時間舉起,行動中一共拘捕了33人,涉嫌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

至於有指昨日太子站有一名示威者在被捕時失去知覺,江永祥澄清,該名示威者由被捕到上救護車時都是清醒的,可以回答警方所問的基本問題。而當時由於有過百人包圍,所以警方打算在救護車來之前,以及考慮安全問題下,把示威者帶到安全的地方去。

另外,有指當時警方不聽取場救護員的指示解開手扣,以方便對示威者進行治療,江永祥表示,當下很多自稱是救護人員的人,但無法確認他們是否真的,而之前亦曾發生過有人想搶犯的情況出現,所以當下沒有解除手銬。等到救護車及救護員來到時,警方也有聽從他們的指示解除手銬,而醫院方面也向警方反映該名示威者的情況並無問題,而非坊間所說的斷頸等嚴重傷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