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警方逐步推展「行動呼號」讓市民識別警察身份

近日示威活動中,已有警員配帶「行動呼號」。(中新社)
近日示威活動中,已有警員配帶「行動呼號」。(中新社)
有人打斷警方發言,訴警方暴力對待記者。(影片截圖)
有人打斷警方發言,訴警方暴力對待記者。(影片截圖)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過去一星期,在示威現場的警員,身上有一塊白色硬卡,上面寫有警員的「行動呼號」,包括所屬部隊、小隊及崗位。

而考慮到公眾對識別警察的關注,警方會把「行動呼號」逐步推展至處理示威衝突的警員,日後市民可向投訴警察課提供有關「行動呼號」,以識別警察身份,而每個警員的呼號都是獨一無二。

雖然「行動呼號」跟警員編號功能一樣,但警方強調這是由於現時警員被「起底」情況愈趨嚴重,為平衡市民識別警員身份作投訴需要,同時保護警員的私隱,警方會將呼號機制分階段推展至其他參與行動的部隊,希望公眾明白,警方積極回應公眾關注,盡量在公眾利益和警員私隱之間取得平衡。

而警方發言期間,有配戴記者協會發出記者證的人士打斷發言,投訴警方近日在衝突現場阻礙採訪工作,並以用電筒照向講者,大會隨即宣布記者會暫停,其後她們在現場向並他傳媒指警方多次無理推撞記者,用強光電筒照射記者雙眼和攝影器材,並用胡椒噴劑噴記者,質疑做法是肆意阻礙採訪,指記者成為「警暴」受害人,呼籲在場記者集體離場,杯葛記者會,警方其後重新召開記者會,並對記者會被打斷感到遺憾,又對於警員沒有事先要求下強行扯下記者面罩絕不理想,但強調記者不是有特權不會被警員截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