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鄧炳強斥網傳假新聞煽動仇警:清者自清、不接受惡意中傷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16日)下午2時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回答議員提問。多個反對派議員向他提出針對警隊的提問,他回應指,現時網上流傳很多假新聞、消息和片段,肆意煽動社會仇警情緒;他強調,警隊清者自清,會接受基於事實的批評,但絕不會接受胡亂抹黑及惡意中傷的批評。亦有議員指不少市民不認同警隊的表示,問他會否辭職。他自言「理直氣壯做得好,只有懼怕我正義的人想我辭職」。

鄧炳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門外近百名市民到場支持警隊。(中通社)
鄧炳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門外近百名市民到場支持警隊。(中通社)

鄧炳強在下午大約2時半到達中環海港政府大樓,接收支持警隊人士的鮮花及請願信,之後搭電梯上樓出席會議。

鄧炳強在會上指出,網上有些人及媒體刻意篡改圖片抹黑警隊,意圖打撃警隊公信力,又對警員及家屬起底甚至襲撃,如網上屢傳831港鐵太子站有警員打死人,警方已多次澄清絕無其事,其後亦有媒體找到當日聲稱被殺死的人,故大家不要再將831死人這個假消息再傳播。

議員黃健菁說,她相信警方打傷人、打死人以及有人被失蹤等消息不是假新聞,不是警方說事件無可疑就可過關。鄧炳強希望對方就指控拿出證據,又指區議員身份令人信賴,對議員不澄清反而散播假消息感到遺憾。

反修例運動以來逾7000人被捕

鄧炳強指,警隊清者自清,不會接受胡亂抹黑及惡意中傷的批評。(中通社)
鄧炳強指,警隊清者自清,不會接受胡亂抹黑及惡意中傷的批評。(中通社)

鄧炳強續透露,自反修例運動以來,警方拘捕約7019人,當中1092人被檢控,包括547人被控暴動。他又說,有2800多名被捕人士是學生,佔總數4成,自9月開學之後,被捕的學生人數顯著上升。

他續指,本港去年下半年發生大量暴力及違法行為,令罪案數字由上半年的創歷來新低,變成持續攀升,其中2019年頭11個月的刑事毀壞案,按年增加2153宗,縱火案就按年上升兩倍,而暴動等妨礙公安罪行,就按年升39倍。他形容,指這些暴力罪案種類,都是直接由反修例事件引起。

持不反對通知書 不代表做任何事都合法

在昨日的會議上,多名反對派議員提出針對警隊的提問。(中通社)
在昨日的會議上,多名反對派議員提出針對警隊的提問。(中通社)

本身是民陣成員的議員葉錦龍提問指,民陣去年6月12日下午在中信大廈外圍舉行獲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但警方在無通知申請人下,向人群施放催淚彈,質疑不反對通知書制度是否失效,以及警員所做的事是否都由警務處長負責。

鄧炳強回應指,警隊一切的事他都負起終極責任,而當日有人擲磚襲擊警員,警方已向監警會交代,監警會正調查事件。他不希望影響調查,強調不反對通知書制度非常健全,而持有不反對通知書,不代表申請人可做任何事都是合法。

另一議員任嘉兒質疑,警察向市民照射強光是否違法,鄧炳強指不能回答,要看事情「上文下理」,希望議員理性,如認為不當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任嘉兒又批評元旦遊行有警員稱呼她是曱甴,鄧炳強說,任何人包括警員都不應該講不當說話。期間有旁聽人士舉起示威標語,說「叫黑警又點計」,議會主席、民主黨的鄭麗琼將其趕出會議室。

議員黃永志表示希望警署加裝閉路電視,鄧炳強同意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在警署部份地方加裝閉路電視,但一些用作搜身、為證人或犯人錄取口供的地方,要顧及私隱。

另外,鄭麗琼在會前表示,有議員反映,進入會議室前被懷疑便衣警員「望住」及碰到,感到不安,要求在會議室旁聽席的數名便衣警務人員,展示委任證,否則不能留在會議室,數名在場警員其後戴上委任證。鄭又要求在場議員、工作人員、記者佩戴好證件。

會議期間,10多名社民連成員到舉行會議的中環海港政府大樓外示威,反對警方加薪,又要求獨立調查警隊。另一邊廂,大樓外亦有數十名支持警隊人士集會,他們高舉國旗及區旗,高叫支持警隊的口號,雙方互相對罵,有警察於現場維持秩序,並用鐵馬設立示威區,分隔兩批示威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