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 湯家驊:相當滿意首場社區對話 有市民批評特首自說自話

反修例風波持續3個月仍未平息,特首林鄭月娥連同司局長昨(26日)舉辦首場社區對話。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日(27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對昨晚的社區對話「感到相當滿意」,對沒有出現暴力事件,感到「鬆了一口氣」,又建議政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多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皆因希望社會並非聚焦報復而是解決問題。惟有市民就批評特首只是自說自話。

湯家驊對首場對話相當滿意
湯家驊對首場對話相當滿意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昨晚政府的首場「社區對話」能夠塑造一個平和理性的場合,讓市民抒發怨憤和表達意見,他對「對話會」的效果相當滿意,亦對沒有出現暴力事件,感到「鬆了一口氣」,完場時有市民叫口號是無可厚非,即使場外有市民示威,特首林鄭月娥完場後被困4小時才能離開會場,相信她亦已有心理準備。

建議政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林鄭月娥說,市民發言令她感動。
林鄭月娥說,市民發言令她感動。

湯家驊又認為政府並非「絕對不可能」成立調查委員會,「我所感受到不是關晒大門」,但政府目前希望通過監警會先做調查,調查完畢後再考慮其他方式處理社會紛爭和對立。

他又指,雖然監警會不具有傳召證人的權利,但警方已經表示會配合調查,目前亦沒有證據顯示警方不會配合,期望監警會能盡快完成初步調查,回應市民質疑監警會能否中肯處理對警方的投訴。

湯家驊又建議政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希望社會並非聚焦於分配責任,或者報復某些行為,而是向前看,如何去解決目前眾多的問題。

出席者最多人關注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對話有大約130名市民出席。
對話有大約130名市民出席。

昨晚首場共有150個名額,出席者最多人關注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問題。有市民說,見到大部分出席「社區對話」的市民都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但林鄭月娥並沒有回應訴求,只是自說自話,認為再舉行這類「社區對話」只會勞師動眾,並沒有實質意義。

有市民不滿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晚沒有出席「社區對話」,認為現時社會十分關注警察濫權問題,如果不停止「警暴」,是沒有辨法解決社會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