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陳茂波稱電子消費券細節有微調空間 冀在拉動經濟增長

財政預算案提出向每名合資格港人分期發放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考慮到過去年的經濟衰退,失業率達7%,餐飲業十分困苦,希望透過電子消費券拉動經濟增長,對行業留僱員有幫助。隨著疫情漸受控,疫苗接種計劃展開,預計本港經濟下半年開始恢復。

陳茂波指,電子消費券的執行細節有微調空間。
陳茂波指,電子消費券的執行細節有微調空間。
陳茂波希望,透過電子消費券拉動本港經濟增長。
陳茂波希望,透過電子消費券拉動本港經濟增長。
陳茂波指,政府已有計劃幫助小商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
陳茂波指,政府已有計劃幫助小商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

陳茂波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政府已有計劃幫助小商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減少商戶負擔。對於消費券分期發放及有使用限期,陳茂波指經濟學者研究過,認為消費券令市民較願意花費,對小額消費的小商戶幫助更大。他又表示電子消費券的執行細節有微調空間,包括分多少期發放,政府敲定最終方案後會再公布

被問到台灣在疫情期間推出消費券計劃,但對經濟的提振效果未達預期,陳茂波表示,兩地計劃的津貼金額、推出時間都不一樣,難以比較,港府是考慮到目前市民的經濟壓力很大,預計下半年經濟開始復蘇,希望向零售、飲食業等行業注入動力,同時穩住就業市場。

陳茂波又指預算案薪俸稅退稅上限1萬元,較上一份預算案少,因為外圍仍有不少變數,政府要留有實力,再推幫助經濟的措施。

財政預算案建議將股票印花稅0.1%提高至0.13%,陳茂波指,不會影響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認為投資成本不是要「同人鬥平」,而是要提供更多投資產品,本港印花稅雖然不算便宜,但外地投資有股息稅、資產增殖稅等,因此本港仍有競爭力。

財政預算案提出考慮引入累進差餉制度,計劃愈貴重物業徵收更高比率的差餉,但暫時未定徵收比率陳茂波否認累進差餉是資產增值稅,他指資產增值稅是就物業售出與買入的差價徵稅,累進差餉是就持續擁有資產的稅項。他指,過往無論住宅或非住宅,業主可能將差餉轉嫁租戶,但當局寛免差餉時,又未必惠及租戶,期望累進差餉制度可以更精準釐清差餉責任,或令租務市場有調整,但相信不會有大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