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授勳銜】梁君彥陳智思等4人獲大紫荊 鎮暴12受傷警獲頒英勇勳章

政府公布授勳名單,共687人獲頒勳銜及嘉許。當中4人獲頒大紫荊勳章,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曾任嗇色園主席的陳東,以及全國政協常委、內地地產商世茂房地產董事局主席許榮茂。12名在反修例運動期間受傷的警員獲頒銀或銅英勇勳章。包括在沙田被咬斷手指及在觀塘被割傷頸部的警員。

4人獲頒大紫荊勳章,包括(左起)梁君彥、陳智思、陳東以及許榮茂。
4人獲頒大紫荊勳章,包括(左起)梁君彥、陳智思、陳東以及許榮茂。
多名警務人員獲頒授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多名警務人員獲頒授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已退休的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獲頒金紫荊星章。
已退休的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獲頒金紫荊星章。
藝人陳百祥獲頒銅紫荊星章。
藝人陳百祥獲頒銅紫荊星章。

今次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第三份授勳名單,共有687人獲授勳及嘉獎,是回歸以來最多。行政長官讚揚梁君彥自2016年出任立法會主席以來,以嚴謹及持守原則主持立法會會議,對政府有效管治作出重大貢獻,而陳智思就在政府制訂政策過程提出真知灼見,對政府良好管治,貢獻尤深。

行政長官又讚揚陳東是備受敬重的社區領袖,致力促進香港整體繁榮、和諧及安定,並促使社區不同團體和政府部門之間建立更緊密聯繫。至於許榮茂一直熱心參與社會服務,創立新家園協會,為新來港人士、不同種族人士及弱勢社羣提供全面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區,促使建立多元包容的社會,又形容他是卓越的社會領袖,致力維持本港社會和諧及繁榮穩定,竭力團結海外華僑服務香港。

政府發言人表示,今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及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的人士特別多,以表揚他們過去一年處理社會事件和應對疫情的傑出表現。名單中超過90人來自警務處,包括多名前任及現任警方高層。去年社會運動爆發時,帶領警隊應對示威衝突,已退休的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獲頒金紫荊星章。行政長官形容,盧偉聰帶領警隊克服無數挑戰,展現出色才能和領導力,在政府內外深受敬重。

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曾任警察機動部隊校長的助理處長莊定賢;以及反修例事件期間,經常主持及出席警方記者會的總警司謝振中丶高級警司汪威遜丶警司高振邦,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形容他們執行與社會事件相關工作時,表現出色。

而在反修例衝突中受傷的多名警員,包括去年7月在沙田被咬斷手指的警員梁啟業被人從後割頸的警員梁兆祥;疑被彈珠射中、導致牙齒脫落的高級督察黃家倫等,分別獲頒銀英勇及銅英勇勳章。

另外,40人獲頒銅紫荊星章。藝人陳百祥,政府讚揚他積極參與籌款節目,充分表現無私仁愛的心,是促進社會和諧與溝通的良好榜樣。並指他對工作投入及專業的態度,是新一代藝人的模範。

以往回歸紀念日公布的授勳名單今年因為疫情而押後三個月,至於頒授典禮,政府將視乎社交距離措施 決定時間及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