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天】新政府增至15局 李家超新設3名副司長

第6屆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李家超今日(17日)下午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見傳媒,交代政府架構重組事宜。李家超表示,架構重組整體方案採納了現屆政提出的方案,以及由其提出的設立副政務司司長、副財政司司長、副律政司司長3個副司長職位。他說,有關決策局的整合亦能產生協同效應,且有助推廣香港新興優勢,強調目前3名司長工作繁重,消耗了他們的統籌及指揮能力,為強化治理及統籌,有需要設立副司長分擔司長工作。

李家超表示下屆政府將增設3名副司長。
李家超表示下屆政府將增設3名副司長。

現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是把目前的「3司13局」改為「3司15局」。李家超表示,有關方案是考慮到部分決策局處理多項重要事項,分拆後有助專注處理,如運輸及房屋局分拆,可分別聚焦處理運輸物流及房屋問題。日後的醫務衞生局亦可聚焦處理疫情及疫情期間出現的問題。而環境及生態局亦可在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回收、保育等產生協同效應。

他又提到,架構重組後,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的工作會重新分配,負責的決策局數目由原來的9比4改為9比6,至於律政司亦會負責6個法律相關部門。副司長可處理及督導特定項目。被問到律政司只負責6個部門,為何仍有需要設立副司長,他就稱,律政司在下屆政府需積極做好憲法及《基本法》推廣、國際法律合作安排、宣揚香港司法制度等,工作繁重,故亦需增設副司長協助推動及開展有關工作。

至於下屆政府的政策研究工作,他就稱,目前各決策局內部亦會進行政策研究的工作,日後希望可在政府以外亦有政策研究工作,以多取一些角度及觀點,將來強化了的政策研究組別或涉及多個範疇的研究,亦會研究分析國際形勢變化。他表示,目前增設2個局長及3個副司長的開支會較現屆政府原本提出增設2個局長的方案多,相信政府會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詳細交代。

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下的15個決策局

公務員事務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教育局
環境及生態局
醫務衞生局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
勞工及福利局
保安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發展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房屋局
運輸及物流局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