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遊行】蒙面人遊行偏離路線與警對峙

民陣發起1月1日元旦遊行。(資料圖片)
民陣發起1月1日元旦遊行。(資料圖片)
有黑衣蒙面人在百德新街堵路。
有黑衣蒙面人在百德新街堵路。
警員在中區一帶佈防,阻止黑衣人偏離遊行路線往西行。
警員在中區一帶佈防,阻止黑衣人偏離遊行路線往西行。
參與遊行的人士。
參與遊行的人士。

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大會遊行隊頭下午三時由維園出發,約於五時抵達終點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但有部份黑衣蒙面人卻偏離遊行路線,越過中環遮打道和畢打街路口的封鎖線,繼續沿德輔道中一路向西行。

黑衣人沿途用膠欄等雜物堵路,防暴警察在恒生銀行總行對出築起防線,並展示黃旗警告在場的人不得越過警察防線,水炮車和裝甲車駛到現場戒備,黑衣人走到砵甸乍街路口停低,與警方對峙。

警方指,至旁晚仍然有人在遮打道和畢打街聚集堵路,而灣仔和銅鑼灣都有多間商店,包括銀行,被撬閘破壞,呼籲任何人都不要使用暴力,遊行人士抵達終點遮打道後應該立即散去。

警察公共關係科督察鄒昊亨指出,有遊行人士在灣仔駱克道馬路遊行,而駱克道並非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路線,已經通知有關團體,要求他們協助帶回原先的遊行路線,否則如果有緊急事情發生,警方或其他緊急車輛將無法通行。

而在銅鑼灣一帶仍有大量遊行人士旁晚等候出發,在百德新街及京士頓街交界,數十人與駐守的防暴警察互相指駡,警方舉起黑旗,警告可能施放催淚彈,要求停止衝擊防線,對方就隔數十米外組成傘陣對峙。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和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等人在下午遊行隊伍帶頭,拉起寫上追究警方暴力及爭取五大訴求的直幡前進,沿途高呼口號,他表示,民陣會盡力保障參與市民的安全,包括沿途有急救站,處理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強調遊行要和平有序進行,除了有賴主辦團體,亦需要警方克制,希望警方能夠約制前線警務人員,民陣會以合作態度配合。

最新文章